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海洋公园悉心照料全球最年长大熊猫(图)

2016年06月03日10:5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海洋公园悉心照料全球最年长大熊猫(图)

香港海洋公园悉心照料全球最年长大熊猫(图)

  大熊猫乐乐在享用美食(5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鹏 摄

  初夏的一个上午,香港海洋公园饲养的雌性大熊猫佳佳,穿过兽舍门口,缓缓步入仿照大熊猫野外栖息地而建的起居室,趴在地上享用早餐。这只全球最年长大熊猫一副悠然自得的姿态。

  “佳佳今年38岁,相当于人类一百多岁,你可以看到它动作明显比较慢,但以这么大年纪来说,身体状况算不错。”海洋公园陆生动物部高级监督胡绮琪向记者介绍。

  每逢夏季,年老大熊猫容易出现季节性健康问题,尤其香港近日气温开始攀升,天文台在本周初发出了今年首个酷热天气警告,海洋公园的护理团队更是不敢松懈,密切监察大熊猫的情况,确保园内4只原籍四川的大熊猫健康状况良好。

  身着翠绿色连体工装裤、戴上耳机,胡绮琪与后勤人员保持通话,时刻掌握大熊猫的一举一动。

  “安安、佳佳每天都会出来,只是时间比较短。”胡绮琪对记者说,年老大熊猫体力日渐下降,较多时候喜欢留在兽舍休息。对大熊猫粉丝来说,想要看到安安、佳佳还得碰运气。

  圈养大熊猫的平均寿命一般只有25至30岁。1978年出生的佳佳,去年刷新了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迄今为止最长寿的圈养大熊猫”和“最长寿的在世圈养大熊猫”。而“80”后大熊猫安安,去年成为全球在圈养环境下第二长寿的雄性大熊猫。

  由中央政府赠送香港的两对大熊猫安安和佳佳,盈盈和乐乐,分别于1999年和2007年落户香港海洋公园。截至今年4月,累计近4300万人次探访过这4只“活宝贝”。

  在一个主题公园内同时饲养4只大熊猫,世界少有。海洋公园因此积累了丰富经验,尤其是对年长大熊猫的护理训练。

  佳佳患有高血压、关节痛和白内障等老年常见病,早前更出现晶状体移位的情况,可能导致永久失明。安安也已进入老年期,需要定期进行不同的体检项目,例如量血压、验血、X光检查等。

  要大熊猫配合接受检查并不简单,胡绮琪表示,这有赖每天进行的护理训练。“要大熊猫伸出手臂来抽血,或者把头部贴着仪器照X光,都要经过连串训练,并非一朝一夕,护理员首先要花时间与大熊猫建立关系。”

  据了解,佳佳接受治疗后,晶状体已恢复原位。现在它要每星期进行眼压测试和每天点眼药。胡绮琪表示,大熊猫眼科是崭新领域,也是海洋公园在照顾大熊猫方面独有的经验。

  “全世界最老的两只大熊猫都在这里,我们可以将有关经验与其它地区的专家分享。”胡绮琪说。

  在海外修读动物学的胡绮琪,毕业回港后便加入海洋公园,第一项任务便是照顾安安和佳佳。后来,她又担负起盈盈和乐乐的饲养工作,因此积累了丰富的大熊猫护理经验,对这4只国宝级动物的作息习惯和特质更是了如指掌。

  “佳佳最斯文,看它进食的样子便可知道。”胡绮琪笑言,佳佳吃竹子吃得很干净,护理员不用花很多时间去清理,而其余3只大熊猫,尤其是盈盈和乐乐,经常将吃剩的竹子乱扔,她边说边比划着。此时,她身后的乐乐正捧着竹子大快朵颐,做起“示范”。

  目前,海洋公园大熊猫护理员团队共十人,他们将4只大熊猫照顾妥当,并以培养公众保育野生动物意识为使命。自2005年至今年4月,参加过由海洋公园举办的与大熊猫有关的科普教育活动的学生超过12万。

  胡绮琪在海洋公园已工作了9年,曾参与照顾不同物种,如雀鸟和树懒等,现在主力照顾大熊猫。当被问及在这4只国宝中最喜爱谁,她说,自己对它们一视同仁,不会偏心,但她坦言投放较多时间在年老的佳佳身上。

  谈到对两只年轻大熊猫的期望,胡绮琪与广大市民一样:“当然希望盈盈和乐乐顺利生小宝宝。”然而,她说,不要给它们压力,顺其自然就好。

  经历了6个交配季节的盈盈和乐乐,今年8月便11岁,它们4月曾尝试自然交配,但未能成功,随后公园为盈盈进行了两次人工授精。目前,护理团队正密切观察它的情况,若成功受孕,预期最快7月底会出现怀孕迹象。(记者 张雅诗)

(责编:王楠(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