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维持长远竞争力 香港特区政府调控楼市“不减辣”

2016年06月08日09:2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维持长远竞争力 香港特区政府调控楼市“不减辣”

  香港楼市近来处于下行趋势,有分析猜测香港特区政府是否会“减辣”,甚至是减少土地供应。但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日前表示,现时楼价与市民负担能力仍然脱节,4月份楼价较1997年仍然高58%,会继续透过增加土地供应,稳定楼市。

  香港年轻人安居压力不减

  据港媒报道,受房屋供应量增加、短期利率升高、香港特区政府楼市调控政策以及中国内地经济放缓的影响,香港房价自去年下半年起不断下跌,目前已较去年9月份楼市高峰期下跌12%。

  但尽管楼市转淡,年轻港人置业压力依然不减。据最新研究,香港年轻人若想安家置业,小两口仍要近4年不吃不喝才能支付最便宜的小型住宅首付。而若相对合理地把收入储存一半,则需花费7至20年才能存够首付。

  在公屋供应方面,情况同样不够乐观。截至今年3月底,一般家庭申请者突破15万,平均轮候时间升至3.9年,连续7个季度高于“三年上楼”目标。据香港房屋署披露,前年7月至去年6月间,有近1.2万名一般申请人获配公屋,其中有61%的人轮候时间超过3年,18%的人轮候超过5年。而在2000个获编配的4人家庭中,更多达半数个案需要轮候5年以上。

  特区政府无意放宽楼市调控

  也正因此,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现时楼价与市民负担能力仍然脱节。即使楼市近来处于下行趋势,但特区政府并不会“减辣”。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发表2016年《施政报告》时曾表示,特区政府解决住屋问题的勇气和决心毋庸置疑。政府有责任供应土地和公营房屋,满足市民的住屋需要。目前的楼价租金仍然远超市民的负担能力,扭曲了一代青年人的价值观。“我们对解决房屋问题必须继续坚持,不能半途而废。”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也在近期表示,香港住房的刚性需求大,楼宇供应落后,治本方法是持续扩大供应,冀望楼价及租金会随外围环境变化而调整。特区政府了解青年人对楼价的负面情绪,会继续扩大供应,暂无意撤销及放宽“双辣招”。

  特区政府近些年推出的楼市“辣招”

   说到调控楼市,近年香港特区政府确实推出过各项举措,港人将这些统称为“辣招”。2009年后,特区政府先后推出包括降低贷款比例、限制还款收入比、缩短还款年限、限制贷款人身份(买家印花税、双重印花税)、取消买房落户政策(暂停投资移民)、提高住房供应量等多轮“辣招”。特别是2012年推出的“买家印花税”(非香港永久居民、所有在香港和外地注册的公司,在购房时要多交15%印花税)和2015年初暂停投资移民计划,有效地限制了非香港永久居民购买住宅物业。

  对于港府这些年推出的“辣招”,调查显示,无论从支持度还是满意度来说,都得到了不错的民意支持。而且截至今年2月底,这些措施已为特区政府带来逾481亿港元税收。(俞菁综合整理)

(责编:王楠(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