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面对不均、再创奇迹》:香港经济学家王于渐新书发布

2016年06月14日17:53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6月14日电(记者陈然)13日下午,香港经济学家、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教授王于渐举行新书《面对不均、再创奇迹》发布会。这是继《香港深层次矛盾》、《香港长远房屋策略和港人港地》及《香港奇迹已经幻灭?》后的第4本王于渐政经评析系列书籍。

王于渐向传媒介绍新书时表示,对香港社会的种种经济不均现象,需从全球角度追源溯流,立体地分析社会现阶段的各种矛盾,务求使香港走出困境,再创经济奇迹。

他表示,贫富差距既有全球普遍性,也有地区独特性。香港的贫富差距主要体现在收入及资产两方面,收入的差距源自经济形势下金字塔形的人才结构,需要靠几代人的教育改变,耗时较长;而资产的差距源自社会向上流动趋势受阻、难以实现置业愿望,需要政府合理分配公屋及土地资源,可有即时的解决方案。

王于渐认为,当香港社会“全民有产”,将会彻底改善排外的心理,对于年轻人来说,当他们具备足够的风险承担能力,打拼、创业的可能性自然提升,宏观来说也将推进社会经济的蓬勃发展。

他总结表示,最理想的香港社会状态是“只要想做业主,就能做到业主”。改变现时的房屋政策,将是唯一改变资产分布不均的方法。

王于渐简介

王于渐现任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经济学讲座教授,黄乾亨黄英豪政治经济学教授,前为香港大学首席副校长。他也是香港经济研究中心的创办主任,及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他于1999年获得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赠银紫荆星章,表扬他对香港教育、房屋、工业及科技发展所作出的贡献。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