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西汉海昏侯墓大发现与墓主刘贺传奇》新书首发

呈现中国考古界奥斯卡级发现

2016年06月22日18: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6月22日电(记者陈然)20日下午,历史纪实文学《西汉海昏侯墓大发现与墓主刘贺传奇》于香港中环举行新书首发式暨图片展。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发现是轰动历史及考古领域的话题,此书与本次考古发现紧密相关,在内地已热销逾10万册(简体版书名:《千古悲催帝王候——海昏侯刘贺的前世今生》)。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健、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副局长许晓晖、中联办宣文部部长朱文与本书作者黎隆武等出席首发式,并担任主礼嘉宾。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园是中国迄今为止发现的墓园及主墓结构最完整、墓园区与侯国都城布局最清晰、出土文物品类量最丰富的汉代侯国聚落遗址,形象地再现了西汉时期高级贵族的生活,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2016年5月,海昏侯墓以全票入选“2015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堪称摘下中国考古界的“奥斯卡奖”。6月7日,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正式挂牌。

许晓晖致辞时表示,香港市民对考古和历史一直有很大程度的关注,而本次考古的发现成果更加备受瞩目。本书蕴含了历史、文学等丰富知识,并配有大量精美的文物图片,使读者可以从这座珍贵的西汉侯国墓葬中观察到西汉政治、经济及文化特色。作者用心解读、步步推进,也为大家提供了国宝级的寻宝线索与趣味。

首发仪式后,海昏侯墓考古发掘队队长杨军就海昏侯墓的发现、发掘过程进行精彩演讲。随后,黎隆武为在场观众讲述墓主刘贺的传奇人生故事。

本次图片展展出海昏侯汉墓出土的珍贵文物中精品的照片,例如墓主刘贺的玉印、马蹄金、青铜雁鱼灯、青铜缶、竹简与木牍等,展期至6月24日。

(责编:纪   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