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纪录片《香港大沦陷》再现香港沦陷历史

本报记者  王  珏
2016年06月23日04: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历史纪录片《香港大沦陷》(Hong Kong:War and Peace)于近日在北京发布,纪录片再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法西斯侵占香港的历史。

  1941年12月25日,香港在经历了18天保卫战之后沦陷,往日灯火辉煌的“不夜城”变成了血雨腥风的世界。纪录片《香港大沦陷》踏足布满历史刻痕的街头巷尾、故地遗址,访谈战争时期的当事人或当事人的后代,客观反映战事背景和战事过程,揭示了香港从1941年12月至1945年8月被日军占领期间所经历的地狱般磨难,再现了日军在3年零8个月里犯下的种种暴行,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英勇抗日的事迹。

  纪录片《香港大沦陷》导演刘深说,摄制组在长达两年多的拍摄中,采访了许多港九独立大队老战士、华籍英兵以及历史见证人,远赴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等地进行历史文献档案研究,收集了大量历史影像、图片和文字资料,并对香港的历史遗迹进行实地考察,是一部史料翔实、考证严谨的纪录片作品。

  纪录片《香港大沦陷》以历史文化专著《香港大沦陷》为拍摄蓝本,该书于2013年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3日 19 版)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