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企HKND分享“走出去”创新经验

2016年06月24日12:5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港企HKND分享“走出去”创新经验

  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浪潮中,民营企业正成为一支重要的生力军。有统计显示,2015年中国企业海外收购规模最大的12宗案例中,一半是民营企业所为。但同时,民营企业“走出去”在总体上仍是一种自发、零散、碎片化的行为,面临着国际政治风险、外交风险、法律风险、汇率风险以及国内支持配套政策不完备等难题。如何解决“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这些困难,让更多民营企业走得更快、走得更稳?香港企业HKND通过建设“尼加拉瓜跨洋大运河”项目,在此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创新和有益的探索。

  HKND集团3年前获得“尼加拉瓜跨洋运河”项目的独家开发经营权,为此组建了国际化的专业团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科学、扎实的分析、研究和论证,目前项目在经济、工程、环境三大领域均被确认可行,已迈入全面开发建设阶段。

  在近日北京举行的“民营经济创新力系列研讨活动”上,HKND集团常务副总裁彭国伟分享了该项目在组建国际化团队、创新性实施“走出去”的实践和经验。

  HKND集团常务副总裁彭国伟发言

  彭国伟认为,在国际市场实施创新,就要在全球范围资源配置,这样可以解决人才短板。“资源包括人力资源、技术资源等等。”在HKND集团,彭国伟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项目首席技术顾问来自澳大利亚,首席行政官则是美籍华人。

  “还有国际化的组织架构,比如我们的商业可行性是麦肯锡做的,环评咨询企业来自英国,技术研究是中铁建铁四院,船闸咨询是比利时的,土方工程研究单位也来自比利时。”彭国伟说,“我们也没有忘记投资目的地,非常尊重当地工人、尊重当地的历史文化。这也让当地对运河的支持率达82.5%。”

  在HKND的全球化资源配置中,尼加拉瓜本地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我们在尼加拉瓜做事,如果对当地人没有好处,他不会支持你。所以我们非常尊重当地工人,尽量会用当地工人。为什么现在尼加拉瓜民众对运河的支持率是82.5%?如果我在那里投资,却什么好处都不给当地人,那他们肯定不会支持。”

  作为一系列符合国际标准、特别是赢得当地支持的举措,尼加拉瓜运河还完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环境评估。由全球知名的英国伊尔姆环境资源管理集团公司(ERM)完成的长达275万字的环评报告,不仅涉及环境影响,还包括社会影响,比如文化遗产保护、移民安置等内容。

  “我们在开工之前要做考古挖掘工作,这部分是与本地的专家、学生以及大学合作。‘走出去’最好多借助当地的力量,尊重当地的文化,只有他们最在乎自己的文化。我们的考古挖掘发现了哥伦布发现美洲之前的一个制盐的作坊,尼加拉瓜考古界非常高兴。”彭国伟说。

  研讨活动现场

  “民营经济创新力系列研讨活动”由瞭望周刊社与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联合举办,第一期主题为:“民营经济新台阶:全球资源配置与协作”。

  信威集团战略发展中心总监罗云峰结合公司自身情况发言表示,为更好地配置全球资源,企业需要有技术优势。例如在通讯方面,我们国家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所以信威能够利用各个国家和地区在这技术发展方面的“时间差”,用自主技术去服务于世界,使各国发展的势能,变成我们发展的动能。此外还可以通过主动的走出去,获得人才上的优势。

  有关专家在会上发言表示,中国的民营经济要不断发展,很重要的就是要走出去发展,很重要就是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在国际竞争中,中国民营企业不应再是拼体力、拼流汗,应该更多地拼智力、拼智慧、提高附加值。(张勇)

(责编:王楠(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