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创业纪:“港漂”鲍芳和她的美丽孵化器

2016年06月24日22: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下午六点半,鲍芳整理好基金公司所需的财务资料,拎起包走出了中环华人行大厦的门。她穿过皇后大道,拐入摆花街。在街角的高楼上,一个由她亲手打造的SPA健康中心正在营运。

八年前,鲍芳决定离开北京来到香港,恰巧经历2008年金融海啸,最终“幸运”地扎根于这座国际化都市;如今,她的身份除了是一名高级会计师,也是妻子、母亲,更是一名创业者。

去年7月1日,鲍芳以她的英文名开创了“Helen’s SPA”中心,从竞争激烈的美容行业入手,为奋斗中的“港漂”女性打造一个成长交流的平台。运营将近一年时间,客户越来越多,SPA中心已能实现现金收支平衡。在此基础上,鲍芳融入“女性互助关爱”的理念创立“汀香社”公益组织,团结“港漂”精英女性力量,以良师益友的身份帮助她们孵化美丽、实现梦想,如今会员已有逾500人。

从资深SPA用户,到自己做老板

选择SPA创业,并不是偶然。鲍芳初到香港时,经历了所有异乡人都曾感受到的孤独和寂寞。作为一个北方长大的姑娘,她总觉得与香港之间隔着一层玻璃,看得透却无法完全融入,而高压的工作更让她喘不过气。“我曾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工作,忙到凌晨很正常。“鲍芳说,面对生活被工作填满,SPA便成为了她钟爱的解压方式。

鲍芳坦言,自己是个SPA深度爱好者,不仅是各大美容机构的VIP客户,也对不同的护肤产品和仪器了如指掌。在兴趣的推动下,鲍芳去年决定在香港创立一个属于自己的SPA品牌。她毅然决然地卖掉自己和丈夫在香港买的第一套房子,将所有钱全部投入创业之中。大到美容器械的选择,小到毛巾的设计,全部由她一人负责,力求精益求精。

“香港美容行业虽竞争激烈,但良莠不齐、商业至上,强硬销售的情况非常普遍。”鲍芳说。因此,她的创业理念更强调“情怀”,为“港漂”女性提供家一般的温馨体验。她特意将SPA中心的大厅装修成家庭客厅的样子,没有刺眼的灯光和豪华的玻璃墙,灰蓝色沙发让人感觉沉静和舒适。

为了维持中心初期运营的资金,鲍芳选择兼职创业,以原本的工作“养”梦想。双倍的辛苦,但她却乐在其中。“坐在这里,和对面的女孩简单聊几句,就能听到熟悉的乡音、相似的经历,”鲍芳非常享受这样的气氛。

“我懂得正在奋斗的姑娘们需要什么”

“我已经做好了五年亏本的心理准备,也不在乎短期的利润。”鲍芳说,她愿意花大价钱购买五星级的产品供客户使用,但一次基本护理的售价却不超过400港币。

作为会计师,她并非不清楚财务账目的分配和控制,而是有自己的一套商业逻辑:以共鸣和分享吸引女性的心,培养高粘度的客户。她相信,自己的奋斗历程能与众多背井离乡、独自自主的“港漂”女性产生共鸣,“我特别能理解正在努力实现梦想的姑娘们的心情”。

鲍芳从小在军队大院里长大,虽生活条件优越,但一直希望突破圈子,于是一个人从山东前往北京闯荡。在北京工作几年后,她发现原本的英语专业不足以支持自身的发展,便下定决心成为一名专业人士。她利用空闲时间自学会计师课程,最终成功地一次性通过考试,获得了中国第一批国际公认会计师(ACCA)资格。

“每个阶段我都会给自己设定目标。”鲍芳说曾经有人质疑她,是不是“砸钱”玩创业,为何选择SPA这个看似“不赚钱”的生意。对此她并不在意,因为一路奋斗而来,通过创业实现梦想,就是她现在的目标。

“我的身边有很多正在奋斗的女孩,我和她们一样。”鲍芳说,她们最需要分享,需要肯定。“我虽算不上榜样,但可以为大家搭建平台。”出于这样的理念,Helen’s SPA正在帮助创业的女孩在店内展示珠宝设计作品,也会借店内空间给初设摄影工作室的小夫妻。鲍芳希望,SPA是一个基础和起点,更要远不止于这里。

孵化美丽:做个爱生活的人

在香港这个汇聚精英的城市,女性的角色早已不局限于家庭。如鲍芳一样,远离父母、在港打拼的“港漂”精英女性同样不在少数。“我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作为一个兼职创业的母亲,鲍芳现在每天上午早起送4岁的女儿上学,白天在基金公司上班,下班后去SPA中心料理生意,马不停蹄。

“我相信女性的影响力是巨大的,那是一种包容和独立的力量。”鲍芳说,在工作上女性能够独当一面,卸下坚强又能以温柔和美好滋润家庭。作为一个妻子,鲍芳曾独立承担家庭的所有收入,以鼓励丈夫创业;而她如今的梦想,也获得了家庭成员的全力支持。

怀揣着这样的理念,鲍芳创立的“汀香社”女性公益组织,正在积极帮助“港漂”女性实现更好的自我。“女性的美丽是什么?在我看来就是内外兼修。”鲍芳介绍称,社团曾多次在SPA中心举办中医调养、商务礼仪、工作进修、联谊聚会和兴趣培养等交流活动,会员互相扶持成长,培养积极美好的生活态度。

创业近一年以来,鲍芳说的最多的生活理念,而非商业利润。让她欣喜的是,从SPA中心到女性公益社团,这个她理想中的“世外桃源”正在香港中环初现雏形,更凝聚一批志同道合的“港漂”姐妹。“与其说创业,不如说是一个实现梦想,追溯自我本源的过程。”鲍芳在日记里写到,伴随着在香港寻梦的过程,她也找到在异乡的那份归属感。(郭晓桐)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