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旅游业增加特色景点 盛事连连

2016年06月26日12:3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旅游业增加特色景点 盛事连连

  图:特区政府多次拨出额外资源支持旅业发展。图右为行政长官梁振英

  据《大公报》报道,回归祖国十九年来,香港旅游业蓬勃发展,海内外游客连创纪录,每年访港旅客人次有约5000万,为香港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有资深导游表示,回归以来,中央政府与特区政府推出多项政策扶持,旅游业一直处于高速发展,其中“港澳个人游”更令香港渡过2003年SARS后经济难关。但香港近年爆出连串赶客负面新闻,访港旅客持续下滑,引发业界危机,特区政府遂推出不同旅游发展策略,打造特色景点、兴建各项基建、举办国际盛事,令香港旅游城市形象继续焕发姿彩。

  狮子山下,万家灯火,回归十九年,香港先后经历亚洲金融风暴、SARS肆虐,甚至全球金融危机,总能安然渡过难关,东方之珠魅力依旧闪烁。任职导游逾20年的香港旅游业雇员总会总干事林志挺表示,上世纪多数访港旅客来自海外其他地区,如欧美、东南亚等,仅有不足一半旅客来自内地,直言多数导游都是从事出境团为主,香港仅有少数接待社导游。不过,随着中央政府与特区政府在2002年取消内地居民香港游配额,可承担香港游的内地旅行代理商数目大幅度增加,并在翌年推出内地居民“港澳个人游”,并逐步扩展,让内地指定城市居民毋须参加旅行团而以个人身份访港,访港内地旅客数量迎来井喷式增长。

  其中,“港澳个人游”计划已覆盖49个内地城市,“港澳个人游”旅客占内地旅客的比例由2004年35%,增至今年首三个月58.6%。截至今年三月,“港澳个人游”旅客人次超过1.945亿。

  内地客占旅客总数八成

  此外,内地访港旅客人次亦由2002年683万大幅度增加至最高峰2014年的4724万,占每年访港旅客总数比例由41.2%飙升至77.6%。而整体访港旅客数字亦呈上升之势,近年访港旅客人次接近5000万,令香港成为全球旅客人数多的城市之一。以统计处数据显示,2014年旅游业只占本地生产总值(GDP)5%,其中入境旅游已占4.2%,远低于贸易及物流、金融服务和专业及工商业支援服务的比重。但旅游业就业人数约27万人,占总就业人数7.2%,较金融服务的比重还要高,为香港低失业率起了不可缺少作用。

  内地旅客外游人数逐年飙升,已成为全球外游旅客增幅最大国家。面对全球经济低迷,各国纷纷推出政策,招徕内地旅客,刺激当地经济,如简化签证手续等;而香港却出现连串负面新闻,影响城市形象,加深冲击香港旅游业。

  不同策略改善旅游景点

  特区政府已推出不同旅游发展策略,不断为现有热门旅游景点进行多项改善计划,务求令这些地点焕然一新。包括香港迪士尼乐园正扩建以漫画人物“铁甲奇侠”为主题的新园区,预计在今年底正式开幕;而乐园以探索冒险为主题的全新酒店则在明年年初落成。海洋公园大树湾则扩建全新综合景区兴建全新户内及户外全天候水上乐园,预计在2018年下半年完成。目前,香港迪士尼乐园及海洋公园已成为亚洲首屈一指主题乐园,每年吸引过百万人次入场。

  海外宣传增港吸引力

  面对旅游市场多元发展,特区政府亦不断发掘香港新资源,如利用香港港湾优势,在2014年落成启德邮轮码头。当局亦已向国家旅游局提出,希望能协助与内地不同港口联络,令香港邮轮旅游在“一带一路”下可进一步发展。同时,特区政府亦会利用香港已有资源进行推广,并设计不同旅游路线吸引旅客,如推出推动本地游学团、生态游路线、电影主题旅游路线、会展旅游形象等,吸引不同类型旅客。

  特区政府还多次拨出额外资源支持旅业发展,如在2012年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拨款1.5亿元成立“盛事基金”,鼓励旅游发展局举办多项盛事活动,包括美酒佳餚巡礼、国际七人榄球赛、香港龙舟嘉年华等,致力将香港打造为“亚洲盛事之都”。当旅游业发展停滞时,政府亦为业界“雪中送炭”,拨款振兴行业。例如,当局在2015年、2016年均推出配对基金,资助金额均高达1000万,协助推广本地旅游景点;旅游发展局亦会作为代表,前往世界不同市场进行宣传,及联同各旅游伙伴推出多款旅游产品及酒店住宿优惠等,其中今年政府已拨出8000万加强海外宣传,增加香港旅游吸引力。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