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增大香港工业大厦救火难度的“迷你仓”是什么?

2016年06月28日16:2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增大香港工业大厦救火难度的“迷你仓”是什么?

  迷你仓。网络图

  近日,香港工业大厦火灾导致两名消防员殉职的新闻令人揪心。这场大火燃烧近4天的主要原因是大楼内的众多“迷你仓”需要逐个打开,将里面的物品移走,才能将火扑灭。

  “迷你仓”在香港遍地开花,但是对于内地不少网友来说,还是个新词汇,到底何为“迷你仓”?为什么香港九龙湾工业大厦有那么多“迷你仓”?本文将带你一探究竟。

  “迷你仓”是什么

  “迷你仓”最早出现在20世纪60年代末的美国,也叫自助式仓储或私人仓储,是储存物件的小型仓库。经营者将大型仓库改装分隔成若干间小仓库,或者放入一排排的储物柜,作为出租位租出去,一般是按月计算租金。

  “迷你仓”根据不同需要,提供各种型号的储藏室。用户可以将个人生活用品、家具、摩托车、积压的零售商品等存储在里面。

  仓门的钥匙和锁都是用户自己的,“迷你仓”工作人员不得在租期内打开用户的储藏室。有些先进的“迷你仓”需要用户在电子门上输入密码或者是用感应卡才能进入。

  香港与“迷你仓”

  “迷你仓”生意在香港日渐火爆,与高房价脱离不了干系。许多香港家庭住宅面积狭小,没有足够的储物空间,甚至换季衣物都要另寻他处存放。据报道,有的“迷你仓”甚至提供空调和免费WIFI,供人“蜗居”,但在老建筑中大量用电,本身就会造成火灾隐患。

  据当地媒体报道,发生火灾的工业大厦于1961年投入使用,根据贴在仓库墙上的平面图,占地240平方米的单位内划分了200多个“迷你仓”。其中有两条主要通道以及30条分支通道,而狭窄的通道只够两人同时并肩通过。“迷你仓”由铁板围住,无防火措施,且每个仓都上了锁。正是这200多个上了锁的“迷你仓”给救火造成了极大难度,消防员需要将所有“迷你仓”逐个打开,移走物品才能将火扑灭。

  巡查全港“迷你仓”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27日表示,特区政府为加强“迷你仓”消防安全而成立的跨部门工作小组当日召开首次会议,会议决定,特区政府消防处、屋宇署、地政总署和劳工处从28日起开始巡查全港的“迷你仓”及类似处所,检查这些处所是否违反现行法例的规定。巡查将先针对位于没有装设自动洒水系统的工业大厦的“迷你仓”,再扩及其它“迷你仓”。

  发言人表示,如巡视过程中发现有违规之处,政府相关部门将尽快采取执法行动。其中,消防处将在有需要时,根据《消防条例》就“迷你仓”内有火警危险之处发出“消除火警危险通知书”,或考虑要求营运者改建以消除火警危险。巡查如发现有僭建物(违章改建物),屋宇署可根据《建筑物条例》发出命令,要求清拆有关僭建物。

  发言人表示,消防处及相关部门将要求香港境内“迷你仓”的主要营运者,尽快采取各种可行的管理措施,提升消防安全防护标准,其中包括加强保安人手、禁止危险品的存放及加强员工的防火训练等。

  发言人透露,特区政府下一步将讨论如何修订香港法例,以加强规管“迷你仓”。(蔡啸天综合整理)

(责编:王楠(实习)、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