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舆论:不断丰富和发展“一国两制”在港实践

2016年07月02日14:0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舆论:不断丰富和发展“一国两制”在港实践

  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19周年纪念日。19年来,伴随着“一国两制”的成功落实,香港创造出无数令港人引以为傲的成就。连日来,香港各大报纸刊发多篇社论指出,不断丰富和发展“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与祖国内地互助双赢及共同发展,既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广大港人的坚持与奋斗、光荣与梦想。

  “一国两制”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守护神”

  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19年来,香港继续保持原有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变,社会经济发展势头良好,被公认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和最自由的经济体。

  《文汇报》社评指出,回顾19年来,每当香港遇到困难之际,中央都以各种方式支持香港克服困难、应对挑战。中央在谋划和推进国家整体发展战略时,始终考虑充分发挥香港作用,积极推动香港与内地开展交流合作,为香港保持繁荣稳定提供坚强后盾。中央在提出“中国梦”、“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带一路”战略等创新性重大理念、重大举措中,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与推动香港“一国两制”实践深入发展、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增进广大港人福祉,充分结合起来,为香港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文汇报》社评还指出,19年间,广大港人也形成一个基本共识:“一国两制”是香港繁荣稳定不可动摇的基石。在特殊的制度保障下,香港在国际舞台上有了新的发展空间。

  支持特首依法施政 加强各界沟通

  作为特别行政区和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双首长”,特首是香港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和基本法的第一责任人,是联系香港和中央之间最重要的桥梁和纽带,是中央落实全面管治权的重要抓手,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关键捍卫者。

  《文汇报》社论说,回归以来,一方面多年累积的深层次矛盾待解,解决绝非朝夕之功;另一方面,新的问题接踵而来,而且没有先例可援。面对开创性的施政环境,社会各界要团结起来和衷共济,支持特首依法施政。

  《文汇报》社论还认为,尽管特区政府一直面对严峻挑战,施政阻力重重,但本届政府在梁振英特首的领导下,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只要香港各界共同支持梁振英特首依法施政,就一定能够收到成效,迈向“一国两制”的新阶段。

  《大公报》社论表示,维护“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不变,支持特首梁振英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维护繁荣稳定、促进和谐团结,就是回归十九载港人社会的共同心声和愿望。(俞菁 综合整理)

  相关新闻:

  风华正茂的香港,努力挥别“成长的烦恼”

  听香港大学生说:19岁的我和特区一起成长

(责编:刘洁妍、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