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梁振英:用好国家和地区发展机遇

2016年07月02日14:0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梁振英:用好国家和地区发展机遇

  新华社香港7月1日电(记者谢希语)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日在香港特区成立19周年酒会上致辞时表示,未来外围经济不明朗,要重视经济发展,只要用好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机遇,香港人可以克服一切困难。

  他说,过去30多年,由于内地的改革开放,香港不少的“打工仔”成为老板,小企业成为全国性的大企业。未来30多年,香港的新一代,除了内地的机遇,还多了“一带一路”的国外机遇,可以将香港企业进一步发展成为跨国企业。

  梁振英表示,本届政府上任以来,一直秉持“适度有为,稳中求变”的理念,推动经济发展,改善民生。过去四年,政府财政稳健,通胀温和,失业率低。

  他表示,为了不断提升香港的竞争力,除了未来几年相继落成的大型基建外,正在推动多个新项目,包括未来的土地供应计划、发展和保育大屿山、兴建机场三跑道系统、策划七条新铁路项目,以及在启德筹建全港最大的体育园区等。

  他还介绍了本届政府在房屋、扶贫、安老、助弱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香港楼价和租金已经从高位回落,虽然障碍重重,但土地和房屋的供应明显增加。2015至2016年度起的五年期内,公营房屋的总落成量,相比前三个五年期的落成量都要高。私人住宅未来三至四年的一手供应量,是2004年定期公布数字以来的新高。

  本财政年度,特区政府在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达到662亿港元,比五年前增加了55%。贫穷人口已经连续第二年下降。

  他强调,必须要促使传统产业转型,要提升香港人的收入,产业就必须向高增值发展;要放弃吃老本的思维,要培育新兴产业,为青年人创造更多向上流动的机会,以及更多元化、更好的职位;要积极面对人口老化带来的挑战。

  他表示,特区政府会继续通过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继续坚持依法施政,维护香港的核心价值,促进香港的稳定繁荣。会继续根据基本法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继续促成和扩大香港各界人士和各政治团体与中央和内地的积极沟通、交流、互动和合作,深化香港和内地互利共赢的关系。

(责编:刘洁妍、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