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社会应对“一国两制”坚定信念、增强信心

——专家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

2016年07月03日11:2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记者赵博 查文晔)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内地多位香港问题专家2日受访表示,总书记讲话意涵深远,希望香港同胞认真领会,站在历史高度正确客观看待中国共产党的作用和地位,对中国共产党创造性提出并成功贯彻的“一国两制”进一步坚定信念、增强信心。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一国两制”在实践中已经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具有强大生命力。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对“一国两制”的信心和决心都绝不会动摇。我们将全面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履行职责,支持香港、澳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进民主、促进和谐。

  “这既是对香港同胞的庄严承诺,也是很有针对性的解疑释惑,有助于打消一部分人的顾虑。”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定淮说,近年来,香港发生了一些事情,不少人对“一国两制”产生怀疑,甚至有人担心中央会否收紧或改变对港政策。习总书记的讲话对此给出了明确回答,“一国两制”作为基本国策,不会改变。

  北京大学港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强世功说,港澳问题在习总书记“七一”讲话中被提及,证明中央对特区的高度关注,凸显“一国两制”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一项重要内容。习总书记的讲话重申了中央在香港实施的“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政策方向是正确的,今后仍将继续延续。

  “总书记讲话指出了香港的未来方向,就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进民主、促进和谐。”南开大学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说,这是有序存在的有机整体。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优先考量;推进民主、促进和谐是根本宗旨。只有坚持四个维度全面发展,不让背离“一国两制”方针的政治诉求凌驾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之上,方能确保繁荣稳定和长久兴旺。

  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从八个方面提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勾画出中共领导全国人民不懈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专家受访指出,在“一国两制”下的香港生活的广大港人,应该深入领会总书记讲话的深刻内涵,放开胸怀,积极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洪流之中,拥抱国家的未来,共同建设富强、繁荣、文明、民主的中国,从而在根本上确保香港的繁荣稳定及民主和谐。

  “把中国共产党95年历史放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命运的大历史中来看,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华民族彻底摆脱了鸦片战争以来的屈辱命运,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形成的,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张定淮说,广大香港同胞有必要细读这篇讲话,从中了解中共的辉煌历史和光荣使命,理解中国共产党在中国近现代史上的作用和地位。有了这种了解和理解,港人的疑虑就能减少并逐步消除。

  李晓兵说,“一国两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决策产物。在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内允许一个资本主义的香港存在,体现了共产党人广阔的历史眼光、胸襟与承担。“香港回归以来,中央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牢牢把控全局,沉着应对‘一国两制’实践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帮助香港渡过了一次又一次危机。这是中共执政能力不断增强的鲜明体现,也是‘一国两制’强大生命力的最好证明。”

  “今天,香港特区已经成立19年,一些带有根本性的事实不应再回避、认识不能再模糊。”张定淮说,鉴往知来,香港同胞应对中共的纲领和奋斗历史有正确认识,对人民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选择社会主义道路以及未来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深刻领悟,从而理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国家强大和民族复兴的根本动力,也是继续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继续保持繁荣安定的根本保证。

  他呼吁,不要让历史遗留的恐共、拒共思潮主导当前香港社会,更不应加剧社会的泛政治化气氛,走上与内地和中央疏离、对立的道路,而应好好把握国家发展的黄金机遇,在国家的大战略中找准香港自身定位、实现更好发展。

(责编:常红、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