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推新举措吸引内地游客

香港浸会大学学生 容如意
2016年07月03日13: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香港夜景

  长洲太平清醮

  海洋公园

  内地游客访港人数持续下跌,“购物天堂”香港正陷入“零售及旅游寒冬”。

  “七一”前夕,我们采访了香港旅游发展局和零售业从业者以及旅游业专家、经营赴港游的旅行社等相关人员,听听他们对香港旅游的看法。

  

  个人化旅游已成主流

  数年前,香港假日的街头,随处可见戴着颜色鲜艳鸭舌帽的游客,跟随一面三角小旗行动,这些说着不同方言的游客,是来自大陆的旅行团。

  香港旅游发展局的资料显示,2015年,内地访港旅客总数达4580万人次,依然是香港最大的客源市场。2003年,内地居民赴港“自由行”推出后,不只是节假日,平日里内地游客也并不稀少,他们手上不再拎着大包小包,而是变成较轻便的行李。对内地游客而言,香港原本自带的那层神秘薄纱,逐渐被掀开。

  中国国际旅行社旅游度假部副总经理李科扬透露:“由于信息透明度增高,到香港旅游的成本也在降低,目前游客多倾向自助游。”在网络发达、两地间往来频繁的今天,网上的“香港游攻略”多不胜数,游客可以更“接地气”地游览香港。

  推行优质旅游服务计划

  伴随着赴港自由行的发展,短途旅行的比例也随之增加。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及校企合作主任谢思明博士表示,一日游的游客占香港游客60%,可见两地往来十分便利。但一日游的增多令酒店需求下跌,内地的发展及开放也减少了内地游客对香港消费品的需求。

  在沙田一间鞋店当了8年高级售货员的李泳思坦言,来店购物的内地顾客的数目,两年间下跌了2/3。李泳思说:“老板鼓励我们,我们卖的品牌是质量优先。虽然销量不理想,但好的东西总会吸引人再买。”

  事实上,香港旅游发展局推行“优质旅游服务”计划,规定获得认证的商号,必须每年评审,保证产品质量。不少内地顾客把这些贴有“优”字标贴的店铺介绍给友人,每次到港总会光顾。李泳思笑言:“有些内地顾客还成为了我的好朋友,一有新货,我就会用微信通知她们。”在对产品质量及服务的高要求下,李泳思对自己服务的鞋店以及香港的零售业前景充满了信心。

  “深度游”了解香港另一面

  刚入行时,李泳思供职的店铺接待较多内地游客。一些内地人嗓门很大,给她留下了“凶恶”的印象。“但是逐渐了解后,我才发现这是他们的表达方式,说话比较豪迈直接。”李泳思想了想说:“与这相似,我想如今一些内地人对香港的印象,也被表象误导。以为我们不欢迎他们的到来,其实并非如此。文化的差异,总需时间来磨合。”

  近来,到港内地游客人数下降,但也有一个新的积极变化。内地游客不再是随团被带到珠宝店或海味铺购买昂贵的消费品,而是自行计划行程,可以花更多时间深入了解香港。

  2008年,广东珠海的郑金莲首次赴港旅游,当时参加了一个两日游的旅游团,“只是跟随导游到处去,没有和香港人交流,每到一个景点,导游只会怂恿你买买买。”郑金莲说。

  文化的交流应是互动的。近来兴起的深度游,则可以让游客与香港本地人有更多交流沟通的机会。向香港人问路,会得到详尽答复,甚至亲自领路。走到一个地方,坐着休息的老伯会给游客讲述该处的人文风情。吃饭可以自由选择大排档,这是最有“江湖味”也最能体现香港特色的地方。

  面对一群旅游团的游客,香港人或许会产生“人多”、“拥挤”的想法,而这种新的旅游模式则可以让香港人更多地了解内地人。

  环境承载力受考验

  香港的人文历史游是一些喜欢历史的游客不错的选择,如马湾旧村、中上环半山区的历史建筑群等。

  谢思明指出,近年,在常来港的内地游客中兴起一种名为“off beaten tracks”的旅游方式,意指远离烦嚣的市区,到长洲及南丫岛等离岛地区,发掘香港悠然的一面。一时间,无论是网络,还是旅游杂志,都对这些离岛进行详细推介。随着游客的增多,该地的零售业发达起来,对该地的经济产生不错的影响。然而,过多的游客“挤爆”小岛。

  谢思明说,大多数香港人十分清楚旅游业对香港的重要性。但也有市民认为,游客对城市基础设施和资源施加太大压力,过多的游客或已超越其承载能力。

  今年端午节假期,共有2万人上长洲岛,引起部分居民不满。郑金莲说:“原本我也打算到长洲,但最近太热门了,反而失去了该地的风味。”

  不同于热门景点,这些离岛没有专为游客设计的设施。深入当地居民生活的文化旅游活动,如何既保护当地居民的生活不受干扰,又让游客体验到当地文化,这是香港旅游业未来应当着力解决的问题。

(责编:常红、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