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舆论及各界人士积极评价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

2016年07月04日08:0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舆论及各界人士积极评价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连日来,香港舆论和各界人士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发展及“一国两制”的论述给予积极评价。

  “七一”讲话对港具特别重大意义

  《大公报》连续两天在头版等重要版面以及新媒体客户端大篇幅报道习近平“七一”讲话内容。该报特别推出“光辉历程”专栏,全面报道习近平关于“一国两制”、执政党建设、国家改革和发展等方面的重要论述。

  该报配发以《共产党领导就是‘一国两制’不变的根本保证》为题的社评,认为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及“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决策产物。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广阔的历史眼光、胸襟和承担,不可能有香港“五十年不变”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港人社会必须真正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地位和领导是国家强大和人民站起来的根本原因,也是继续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继续保持繁荣安定的根本保证。

  《文汇报》连续在多个重要版面大篇幅报道习近平“七一”讲话。该报配发的社评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讲话对在同一天庆祝回归祖国19周年的香港来说具有特别而重大的意义。一方面显示出党和国家对实现“一国两制”最坚定的决心,又一次给港人吃了“定心丸”;另一方面也显示出,香港未来的建设和发展都会继续得到国家强有力的支持,只要港人保持和发挥过往的拼搏精神,找到“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结合点,东方之珠就能够应对挑战,再创辉煌。

  《香港商报》头版头条及重要版面的报道认为,习总书记“七一”讲话涉港澳的论述彰显国家对港澳工作的新理念,丰富了治国理政新内涵。讲话既坚持“顶层设计”、注重“底线思维”,又与时俱进提出新论述、新理念。习近平将港澳繁荣发展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有机结合,丰富和完善了国家治理观。

  讲话体现党和国家未来发展思路

  香港《经济日报》专业评论栏目“国情知闻”发表文章认为,习近平“七一”讲话将成为中共新的“纲领性文件”,可以寻找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的走向。文章注意到,“七一”讲话中的八个“坚持不忘初心”有三个落实在经济方面。

  文章认为,讲话引述“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的论述,强调党的基本路线,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会动摇和改变。讲话再度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而中国现在面临着经济新常态、世界经济转型期和科技发展酝酿新突破的新格局。

  英文《南华早报》对习近平“七一”讲话的报道聚焦执政党自身建设方面。该报深度报道认为,习近平“七一”讲话中关于党的作风建设,特别是针对高级领导干部“己不正,焉能正人”的论述,呼应了中共建立廉洁政府的要求。

  《星岛日报》在头版及其他版面对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突出报道,报道重点关注执政党自身建设,特别突出了讲话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的论述。该报联系中共中央组织部刚刚公布的全国党员统计情况,认为进一步把好党员入口关是加强执政党自身建设的具体体现。

  各界人士对讲话给予积极评价

  香港立法会议员谭耀宗表示,习总书记讲话提到对“一国两制”的决心不动摇,显示出中央对这一制度有很强的决心和信心,不会因为某些事件而作出转变。“一国两制”是处理香港回归的最好方法,回归19年间,虽然香港经历了风风雨雨,但“一国两制”整体是成功的。

  香港岛各界联合会理事长蔡毅认为,习总书记选择在这个重要的场合上发表如此重要的讲话,确实为港人打了一支“强心针”,同时更向鼓吹“港独”的一小撮人发出一个强烈信息,中央对港政策方针绝不会改变,不会有任何动摇。

  新界社团联会理事长陈勇指出,回归19年来,香港社会能够平稳过渡,是人类政治历史上少有的。“一国两制”让香港在政治上实现平稳过渡,促进国家改革开放,成就举世瞩目。他呼吁,香港市民应维护香港的法治精神、契约精神,保持专业水平和操守,凝聚正能量,守护香港,打造和国家的命运共同体。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卢文端表示,习总书记讲话特别重申国家将继续坚守“一国两制”、严格按照宪法及基本法办事,反映了国家对香港特区的重视。卢文端呼吁香港各界把握香港的优势以及国家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机遇,团结一致、齐心合力发展经济。

  香港时事评论员马浩亮认为,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系统回顾和梳理了在政治、经济、外交、社会、军事、两岸、港澳等方面的治国理政思路,给出了许多前瞻性、指导性的表述和答案,是一次总体性的宣示。(记者颜昊 谢希语)

(责编:王楠(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