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引擎轰鸣 香港踏上“一带一路”新征程

2016年07月04日08:1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引擎轰鸣 香港踏上“一带一路”新征程

“未来35年,除了改革开放这个引擎之外,香港人又多了一个引擎,那就是‘一带一路’。”

这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面对“一带一路”这一难得历史机遇发出的肺腑之言。他在香港电台发表《香港家书》,抚今思昔,将“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比作当年的改革开放,勉励香港各界人士把握“一带一路”时机,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使得下一代有更大的舞台、更好的发展机会和更高的收入。

“‘一带一路’很多项目都大到足以支撑一个企业老板百年归老。”在结束了对“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的考察后,香港全港各区工商联会长、香港比富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主席李鋈麟对“一带一路”战略为企业带来的盈利前景十分看好。

作为一名征战商场多年的“老兵”,李鋈麟敏感地嗅到扑面而来的商机。“‘一带一路’战略对香港来说是难得的机遇,香港可以发挥自身优势,当好内地与各国的桥梁,扮演‘超级联系人’角色,带动香港经济转型升级再次腾飞。”

2013年,中国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涵盖亚洲、欧洲及非洲60多个国家,涉及63%的全球人口、35%的全球贸易,受到全世界的密切关注,在香港业界也引起了热烈讨论。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今年5月在香港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时表示,中央政府在制定“十三五”规划纲要和设计“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时,均把支持香港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作为重要的政策取向。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备区位、先发、服务业专业化和人文等四个独特优势,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张德江更明确提出,中央政府将支持香港在四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包括:打造综合服务平台;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投融资平台建设;促进“一带一路”沿线民心相通;深化与内地合作,共同开辟“一带一路”市场。

“可以看出,中央政府在设计‘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时,考虑到了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优势。”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郭万达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香港能够发挥“超级联系人”作用,提供包括金融、贸易、物流等方面在内的综合服务,尤其在集融资领域、法律文化等方面具有特别专长,可以在人民币业务、帮助化解对外投资中的法律风险等方面大展身手。

香港各界对参与“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抱有极高的期望。香港是个外向型的细小经济体,外界经济环境极易对其产生影响,而“一带一路”正好为其转型升级、向上突破提供新的发展契机。

香港“一带一路”国际研究院副院长、特区立法会议员梁美芬认为,“一带一路”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而是一个可以预见的伟大机遇,能为中国在经济及国力上带来翻天覆地的转变。她指出,香港拥有熟悉中西文化、运用双语工作的法律人才,能够为“一带一路”的纠纷解决提供一个全面的法律服务环境。香港应把握本身的优势及契机,力争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中重要纷争解决的平台。

“国家所需,香港所长。”面对历史性的机遇,一贯嗅觉灵敏的香港工商界已经有所行动。今年4月以来,香港多个主要工商组织频频出访考察哈萨克斯坦、伊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了解各地的经营环境,寻找港商的新机遇。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李秀恒结束对中亚国家的访问后兴奋地发现,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对港商到当地投资十分欢迎。当地不仅拥有相对廉价的劳动力、丰富的资源,而且还有免税优惠,值得香港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考虑到当地投资。

“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占据极佳的地利优势。”李鋈麟指出,香港背靠祖国内地,同“一带”有关的内地省份有密切联系,香港的人才、资金、技术可以沿着“一带”,从中国走向西亚,直达欧洲;另外,香港地处南海之滨,毗邻正在建设中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人才、资金、技术同样可以沿着“一路”,抵达东南亚,直通大洋洲、南亚及非洲。

实际上,香港不少企业家早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耕多年。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家族在“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之一——越南经商近46年。在他眼里,“一带一路”沿线不少国家是“资源丰富的宝地”,还有更多商机在等待有心人挖掘。“香港和内地企业可以携手成为共同的投资者和营运者,一同打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从沙漠到海洋,从东亚到南亚,从“丝绸之路”塞上江南到“海上丝绸之路”起源地,处处都有港人在“一带一路”沿线辛勤耕耘的身影。这些先到者们以自己的故事诠释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伴随“一带一路”新引擎的轰鸣,香港经济又踏上一段新的征程。(新华社记者 齐湘辉 赵博)

(责编:王楠(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