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博鳌亚洲论坛香港金融合作会议在港召开

2016年07月05日20:29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博鳌亚洲论坛香港金融合作会议午餐会现场
博鳌亚洲论坛香港金融合作会议午餐会现场

人民网香港7月5日电(记者陈然)5日,由博鳌亚洲论坛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合作举办的“金融合作会议”在香港中环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金融促进实体经济”,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梁振英与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分别于开幕式和午餐会进行演讲致辞。会议的五个分论坛深入探讨了一系列各方关注的经济和金融议题,包括货币政策与增长、跨境资本流动、基础设施与融资、亚洲金融合作等。与会嘉宾与代表就这些议题进行了坦率和深入的交流。

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梁振英为会议开幕致辞表示,香港的经济和金融竞争力都在全球名列前茅,在全球经济危机和英国脱欧的考验下,香港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将继续保持稳定。

他强调,香港正成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日益重要的离岸金融中心,仅2015年香港的人民币结算额就超过7万亿。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下,香港将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曾俊华于午餐会致辞时说,亚洲,尤其是中国,将会继续成为21世纪环球经济的引擎。香港位处亚洲中心,地理位置优越,加上与亚洲各地广泛而深厚的经济和文化联系,可以扮演独特的角色,促进资金在亚洲和国际市场流通,并且将进一步受惠于亚洲持续的蓬勃发展。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表示,金融合作是推动亚洲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抓手和切入点。自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缺少明显的增长动力。此次香港会议就是想在金融合作上做点文章,通过监管层、金融从业者和实体经济之间的脑力激荡,提出创新性的解决方案,使金融更多地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发展。

其他出席会议的嘉宾和讲者包括汇丰银行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行政总裁安思明(Samir ASSAF) 、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Shaukat AZIZ)、香港金融发展局主席查史美伦、冯氏集团主席兼博鳌亚洲论坛理事冯国经、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史蒂芬·P·格罗夫(Stephen P. GROFF)、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国际金融公司首席执行官菲利普·勒奥鲁(Philippe LE HOUEROU)、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勤(Mark MACHIN)、全国人大常委兼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国家开发银行副董事长兼行长郑之杰等。

会议广受欢迎,全日共有250多人参与,包括来自不同地区的监管机构、国际组织、金融机构、跨国公司、学术机构等的代表。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