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尊重言论自由 反对造谣抹黑

清  唱
2016年07月06日07: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香港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声称遭到内地警方“迫害”的事件,引发香港市民广泛关注。7月5日,内地有关省市办案机关向香港有关部门通报了林荣基涉嫌非法经营罪一案的有关情况,并一一回应了香港市民对此案的关切点。

  林荣基是不是违法了?内地有关部门可不可以对其进行刑事审查?这算不算跨境执法?有没有违反“一国两制”方针、损害港人利益?只要从法治的角度加以考量,就不难得出明晰的答案:任何一个国家都是根据行为地国家法律决定是否犯罪的;犯罪行为和结果都在内地,内地有无可争议的管辖权;打击犯罪活动损害港人利益的论调,更是无稽之谈,无疑是一些人将法律问题政治化的表现。

  香港回归以来,中央政府始终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办公室提出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相互通报机制的请求,中央政府相关部门迅速回应,公安部随即发出邀请,并通报林荣基案及在内地抓捕香港“3·14”重大抢劫杀人案嫌疑人情况。这样的举动,再次证明了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区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对香港市民利益的尊重与维护,同时也反映出两地警方的坦诚合作。

  回头来看,林荣基等人违法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内地公安机关依法合规合理的执法活动,却在香港掀起波浪,其原因并不复杂:有人企图借助林荣基案给内地公安机关扣上“违法办案”的帽子,挑起两地人民的对立情绪,兴风作浪妄图为“港独”造势。于是在一些人的操弄下,林荣基讲了很多与事实不符的话,蒙蔽、欺骗了部分香港市民。

  就像尊重和呵护香港的法治一样,我们尊重香港市民的言论自由,但反对歪曲事实、编造谎言、刻意抹黑的行为。俗话说,一个谎言要用十个谎言来圆。可以预见的是,尽管真相明了、事实清楚,林荣基还有可能编造更多谎言来自圆其说。但可以肯定的是,不管林荣基编得多圆满、说得多动情,事实就是事实,谎言终究要被揭穿,真相终将大白。林荣基在内地“认罪态度相当好”,并承诺要遵守取保候审相关法律规定,可回到香港后就立刻“反水”,不但让内地公安机关联系不上人,还反咬一口说内地限制其人身自由。这种漠视法治、背信弃义、出尔反尔的做法,相信也不会为绝大多数香港市民所接受。

  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两地人民的共同愿望。通报林荣基案案情的背景,是公安部与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就完善互通机制进行磋商。接下来,内地各省市公安机关与香港警方的执法合作必将更加紧密,犯罪嫌疑人以为逃到香港就可以逃脱法律制裁的图谋难以得逞了。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