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媒:所谓仲裁不合法 挑战中国南海主权是徒劳

2016年07月13日11: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7月13日电 位于海牙的临时仲裁庭就菲律宾非法提出的南海仲裁案,于12日公布所谓的仲裁结果。对此,中国政府早已多次表明严正立场,依照国际法的基本原则,仲裁庭没有管辖权,中国对所谓裁决结果不接受、不承认。香港主流媒体均以头版头条关注事件,并发表社论反对所谓仲裁结果,强调中国捍卫主权、坚定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决心。

香港《文汇报》以头版刊发“南海仲裁案”专题,并发表题为《任何挑战都不能阻挡中国和平崛起步伐》的社评。社评称,所谓的南海裁决,公然否定中国南海的“九段线”,严重侵犯了中国的主权,开启了解决国际争端的典型反面判例,是一项非法的政治性裁决。七百多万香港同胞与全球华人一致认为,这场披着法律外衣、由外部势力挑起、妄图借南海问题围堵中国的政治闹剧,根本不能阻挡中国和平崛起的步伐,根本不能动摇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的决心。

香港《大公报》发表社评认为,涉及主权问题,“中方不挑战,但也绝不惧战”。社评指出,南海仲裁案说到底是一出由美国鼓动操纵、菲律宾挑头担任主角、日本“敲边鼓”的反华闹剧,是假国际法之名作出的一项政治裁决,是美、日等国以法律手段围堵中国的重要一环。文章认为,南海仲裁改变不了南海属于中国的现实,动摇不了中方扞卫领土主权的决心,反会令中国更加清醒,不抱任何幻想,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意志保卫南海核心利益。

香港《东方日报》发表社论指出,所谓的南海仲裁案是一场彻头彻尾的“闹剧”。文章中提到,“美国是联合国五常中唯一没有批准国际海洋公约的国家,美国也从不执行国际法院的仲裁,如今却在南海问题上要求中国遵守仲裁,根本是双重标准,目的不过是为菲律宾侵占中国领土及美国在南海耀武扬威,披上一层合法的外衣。”

《香港商报》社论则认为,所谓仲裁必将引发南海乃至亚太地区的新一轮紧张。“不仅严重践踏了国际法和国际社会长期运作有效的国际机制,更在本已十分复杂紧张的南海局势火上浇油,损害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文章强调,中国坚定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致力于同直接有关的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这一坚定立场,代表了国人心声,也获得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这场仲裁“闹剧”已结束,历史终将证明,谁才是国际法治与秩序的真正维护者。

《星岛日报》的社论则从历史和法理的角度对仲裁结果进行分析。这篇名为《南海仲裁有违法理 协商开发才能双赢》的评论称,已故领导人邓小平当年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方针,有利南海各国双赢互惠,避免冲突给整个地区带来恶果。文章还指出,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才是出路,中菲两国更要警惕美国会否在日本支持下继续兴风作浪。

香港时事评论员陈志豪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在临时仲裁庭组成之初,已有不少人士质疑其公正性。南海诸岛是中国的一部分,主权属于我国是无庸置疑的历史事实。“身为中国人,我们必须认清历史事实,保持自信,全力支持国家捍卫南海主权。”(郭晓桐、陈瑶) 

(责编:刘乐(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