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实业家向北师大捐赠6000件古陶瓷精品

2016年07月15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魏梦佳、马正钰)香港著名实业家、收藏家邱季端13日下午将珍藏多年的6000件中国古陶瓷精品捐赠给母校北京师范大学。据悉,这批古陶瓷涵盖了从汉代到晚清各个朝代窑口的代表作品,制作精美,很多都是稀世珍品,具有极高的艺术与研究价值。

  记者从北师大了解到,如此大规模集中捐赠古陶瓷精品,在高校及收藏界都较为少见。在这批藏品基础上,北京师范大学邱季端中国古陶瓷博物馆、中国古陶瓷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院在北师大宣布成立。

  在捐赠现场,邱季端讲述了自己多年来不惜巨资收集民间古代艺术珍宝的经历。他说,中国古陶瓷是祖先智慧的结晶,承载、记录了中国古代文明的历史,推动了人类文明历史的发展和进步。希望此次捐赠能助力母校北师大为研究、传承、保护中国文物,为传播中国文明作出更大贡献。

  据悉,邱季端将出任北师大中国古陶瓷博物馆首任馆长及中国古陶瓷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院院长。对于未来博物馆的建设,邱季端充满信心,他认为博物馆的馆藏将会达到1万件以上。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认为,这批珍贵的古陶瓷将有助于学校更深入开展历史、考古、艺术等领域研究,有力推动传统学科的交叉融合与创新发展。而新成立的古陶瓷博物馆和研究院也将带动学校及社会各界共同承担保护研究历史文物、培养相关领域专门人才的重要使命,这必将对中国的文物保护与文化教育事业产生深远影响。

  邱季端是北师大中文系1962级校友,多年来热心公益,为社会各项事业累计捐资1.5亿元人民币。他至今已为北师大捐款达3000多万元人民币。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