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一名香港青年在内地的十年火车之旅

2016年07月18日08:2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一名香港青年在内地的十年火车之旅

  新华社广州7月17日电(记者胡林果)“小时候就喜欢看三顾茅庐、草船借箭、赤壁之战这些经典三国故事,这次终于有机会能到历史故事的发源地一探究竟了!”说起这段“三国之旅”,香港青年龙允浩激动不已。

  广东省青年联合会联合港澳台主要青年社团在粤举办的“爱我中华”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大汇聚“火车团”活动16日在广州启动,255名青少年从广州乘火车出发,赴四川、湖北开展历史文化之旅,重踏三国时期魏、蜀、吴之地。

  来自香港树仁大学工商管理系的学生龙允浩虽然年仅20出头,却已是连续第十年参加“火车团”。

  第一次参加“火车团”时,龙允浩刚上小学四年级。回忆起第一次火车之旅,龙允浩的印象只有一个字——慢。“那时内地许多省份都没通高铁,我还记得第一次去上海坐了十多个小时的火车,路上走走停停,下了车要先好好睡一觉才能继续旅行。”

  近年来,随着动车、高铁的开通,龙允浩的内地火车之旅也变得更加便捷了,和谐号动车、城际快车、京九直通车都在他的体验范畴之内。“现在坐在高铁上,几百公里的路程都不敢打瞌睡,害怕一睁眼就坐过站了!”

  每年7月固定来内地坐火车的他,也见证了一座座现代化高科技的火车站拔地而起。广州南站上上下下三四层、亚洲最大的地下火车站深圳福田火车站正式运营、深港地铁跨境连接两地火车站……龙允浩对内地火车站的飞速建设也竖起了大拇指。

  在谈到十年火车之旅对他的影响时,龙允浩自豪地指了指自己的胸牌给记者看——“香港青年交流之友副主席”。“香港青年交流之友”是由香港1000多名学生自发组成的社团,成员遍及香港教育大学、香港树仁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高校。

  在他看来,参加“火车团”也使自己在与人交流、交往的能力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从最初在爸爸的带领下加入“火车团”这个大集体,到慢慢地有胆量、有能力与小伙伴自如地交流,这一切都源于这么多年在活动中积累起的交流和沟通能力。

  龙允浩告诉记者,每游览一个地方,他都会在当地结交朋友,如今自己社交软件里内地的朋友已遍及十多个省份。此外,他还会把自己的见闻通过社交软件发布出来,周围的香港朋友也通过社交软件了解到内地的秀美风景和风土人情。

  连续坐火车游览内地近十年、如今当上“香港青年交流之友”社团副主席的他,勇敢担当起了“火车团”活动的筹备者。

  在香港各个学校招募志愿者、组织宣讲团、安排内地行程、与内地青年协会对接……也正是这些年在参加活动中积累起的经验,使他对内地的交通出行方式了如指掌,也在青年的交流活动中起到了润滑的作用。目前,像他一样参加过“火车团”之后主动承担起策划筹备工作的香港青年已达18名。

  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大汇聚“火车团”自2001年起,已持续举办16年,“火车团”走访过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等17个省份。“我的目标是跟着‘火车团’游历完内地所有的省份,将祖国的壮丽山河嵌入心底。”龙允浩说。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