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无惧零售业不景气 香港本土电商平台逆风飞扬

2016年07月19日08:2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无惧零售业不景气 香港本土电商平台逆风飞扬

  图:“香港范儿”创始团队,后排左三为首席执行官赵磊,后排右二为首席技术官徐轶

  内地旅客人数不断缩水,香港零售业连续十五个月下跌。在互联网大潮下,香港创业者独辟商机。跨境电商“香港范儿”首席执行官赵磊透露,公司月销售额保持40%的环比增长,目前已接近200万元(人民币,下同)规模。“只要能为消费者解决痛点,成就创业梦想并非难事。”

  “香港范儿”创业计划于2014年底启动,时值香港“水货客”问题尖锐,逐步演变为两地矛盾的导火索。创始团队敏锐地捕捉到这一机遇:内地市场旺盛的海淘需求,与跨境购物渠道闭塞的现实困境。但所谓成功的商业模式,就是能够解决生活日常的痛点。在赵磊看来,追求高品质生活、价格敏感度较低的内地中产阶层,正是“香港范儿”的目标消费人群。

  但香港的现状是,本土从未诞生过知名的电商品牌,遑论跨境电商领域的成功案例。公司首席技术官徐轶坦言,本地的零售产业极其发达,加上高昂的物流及人力成本,香港的电商运营环境逊于内地。但同时也意味着,行业的竞争压力较低,无需通过烧钱获取市场份额,这为公司提供了宽松的成长空间。“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就是我们早期的核心竞争力。”

  先发优势为“香港范儿”提供了良好的开端,但经验的积累绕不开时间成本。“在创业初期,当发现市场出现一类爆款(短期受追捧的产品),我们就急着去进货,但抢购的热潮很快过去,吃进的货物瞬间转变为积压的库存。”赵磊表示,团队已逐步摸索出合理的供应量管理,学会把握市场预期,公司运营也开始走上正轨。

  奶粉产品逐步下架

  在商品销售环节,公司采取聚焦战略,有计划删减低利润种类。譬如奶粉类产品因为价格透明度高,退换货成本高企,正逐步从网络平台下架。徐轶指出,虽然“香港范儿”有进货渠道优势,但加上通关及仓储成本,实际售价高过一般水货。但公司在用户体验、售后服务方面都具备竞争优势,仍旧能够吸引大批中产消费者。他续称,中国电商市场有万亿元规模,仅占有千分之一份额就足以养活一家上市公司。

  年内即可收支平衡

  截至五月底,“香港范儿”月销售额接近200万元,并保持40%的环比增长率。赵磊对未来发展较为乐观,公司正处于“野蛮生长”时期,预计年内即可实现收支平衡。此外,公司赶在上半年完成Pre A融资,金额接近千万水平,将用于业务及团队的进一步扩张。值得注意的是,“香港范儿”此前融资的投资方均来自内地。赵磊坦言,当初也曾找过香港本土创投,但过程并不顺利。“他们拒绝的理由五花八门,其实是对互联网创业缺乏信心。”

  事实上,“香港范儿”并非赵磊与徐轶的首次创业。此前,他们运营的社交平台“港漂圈”,在内地来港群体中颇具人气。“港漂圈”主要提供包括租房、搵工(即找工作)、交友等一系列资讯服务,目前官方微博帐号关注人数超过12万。赵磊表示,“港漂圈”是一个小而美的网络社区,但受用户体量限制无法承担商业性目标,因此团队以零售行业作为切入口进行二次创业。

  “港漂圈”不仅为“香港范儿”输送了创始团队,也带来了初始用户及商业背书。徐轶表示,在与供货商洽谈的时候,发现大家都听说过“港漂圈”,这也为双方合作打好信任基础,甚至部分有意北上发展的商家主动找上门来。

  近年来,不少港漂创业者获得成功。赵磊认为,港漂群体符合创业者的基本特质:大多为高学历背景,同时具备锐意进取的移民精神,在逆境中的存活能力也更强。更重要的是,港漂通常自带互联网思维,懂得在解决他人痛点的过程中,成就自己的事业。(大公报记者 李灵修 赵慧中)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