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成立 联手高校科研助青年创业

【查看原图】
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在港正式启动。(摄影:实习生 黄芳妍)
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在港正式启动。(摄影:实习生 黄芳妍)
来源:人民网  2016年07月19日22:36

人民网香港7月19日电 为了发掘香港青年创业潜力,支持高校科研成果走向市场,由创投基金红衫资本联合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等十余位顶尖教授,共同发起的“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今日在港举行启动仪式。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梁振英、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腾讯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作为主礼嘉宾并致辞。香港特区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香港科学院院长徐立之、香港科技大学校长陈繁昌等科技界知名人士亦担任顾问,与近三百位香港青年在现场一同见证平台的启动。

据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主席、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介绍,平台将“基金”、“创业平台研究院”和“创业支持公益机构”三者结合在一起,运用资本的力量,发挥香港高新技术研发的能力和优势,引导在港青年创业。他表示,平台致力于实现香港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务实帮助创业项目走向市场。

目前,该创业平台的发起人包括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香港大学教授陈冠华等,而导师团队来自大数据、能源材料、机器人、微电子、医药、医学与金融科技等十多个香港优势学科,均为香港高等学府的顶尖教授。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致辞中表示,特区政府一直大力推动创新及科技发展,自创新及科技局成立八个月以来,创科的气氛已经形成。“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的使命之一,是通过提升香港的创新产业,使香港成为国家“一带一路”走出去的重要力量。创业平台凝聚了香港、内地和国际的创科界人士,包括资本企业家、学者以及科技界的领袖,充分体现了“官、产、学、研”合作的力量,也为未来与内地合作、探索海外市场提供了助力。

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表示,香港拥有制度、科研、资本、区位等特殊优势,他对香港科技创新行业的未来发展寄予厚望。他提到,香港可与毗邻的深圳加强合作,将深圳的创新产业链与香港的创新平台整合,变成更大的力量。

腾讯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则担任创业平台荣誉主席一职。他在致辞中表示,香港创新科技发展的空间很大,希望特区政府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引导社会资本加入,打造完善的创业产业链;同时,他鼓励香港创业者抓住历史机遇,开拓眼界,成为亚洲前沿的科技创新先锋。

据悉,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基金计划在未来四年内支持120个早期创业项目、40多个天使项目。此外,创业支持公益机构将由红杉中国提供捐助扶持,每年投入200至300万港币,整合资源打造香港创业生态系统。香港新鸿基地产也为平台免费提供约930平方米场地,以作为创业研究院办公室及实验场所。(郭晓桐、实习生黄芳妍)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