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第27届香港书展开幕 年度主题展现武侠文学魅力

2016年07月21日08:1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第27届香港书展开幕 年度主题展现武侠文学魅力

  新华社香港7月20日电(王小旎 黄宇彻 丁梓懿)由香港贸发局主办的第27届香港书展20日在港开幕,年度主题聚焦武侠文学,展品不乏珍贵手稿及早期出版的武侠小说等,让热衷于武侠文学的读者一饱眼福。

  据悉,本届书展吸引了来自35个国家及地区共640家参展商参展,打破了历届纪录。书展开幕当天已吸引大批市民来访,不少读者提着拉杆箱“扫货”,现场气氛热烈。

  为呼应武侠文学的主题,书展特设“笔生武艺——香港的武侠文学”展览,介绍8位不同年代的香港武侠文学名家,包括梁羽生、金庸、古龙、倪匡及温瑞安等,展出多件见证香港武侠文学发展的展品,包括名家手稿真迹、初版小说、改编自武侠文学的漫画及电影作品等。

  香港市民伦小姐表示,参加工作后已错过书展几年,但得知本届书展以武侠文学为主题,便特别赶在书展开幕首日请了半天假,以重温学生时代对经典武侠作品的热爱与回忆。

  另一展区则向市民呈现“文坛侠圣——金庸与查良镛”,集中介绍武侠文学泰斗金庸的成就,不少来自不同年龄层的金庸“粉丝”在现场认真地欣赏金庸手稿,以及由其14部经典作品首字串连而成的“飞雪连天射白鹿 笑书神侠倚碧鸳”对联等珍贵展品。

  香港贸发局总裁方舜文表示,本届书展以“纵香港阅读世界,阅读江湖·亦狂亦侠亦温文”点题,期望读者通过书展培养对阅读的“狂”热,从而成为外在“温文”内载“侠”义的人生主角,创造更美好的世界。

  作为本届书展最大的参展商,香港联合出版集团属下的8间参展公司包括香港三联书店、香港中华书局、香港商务印书馆及香港教育图书公司等,今年推出逾200本新作及多项折扣优惠,以鼓励更多人阅读。

  而为增进深港两地的阅读交流,并推广深圳的文化品牌,深圳出版发行集团也在本次书展策划了系列活动,包括展销年度好书、推荐掌上书城、举办深港两地中学生阅读交流会及组织深圳读者观摩书展等。

  据了解,深圳出版发行集团今年设有12个展位。集团副总经理曹宇表示,通过香港书展这一平台,不仅可以进行品牌宣传推广,还能了解出版发行界的动态和书业信息,增进深港两地阅读文化交流。

  不少内地游客也出现在书展现场,来自江苏的孔先生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参加香港书展,对文史哲方面的书籍及儿童读物尤为感兴趣。

  主办方在为期7天的书展中,安排了名家讲座系列等超过360项文化活动。

  此外,为鼓励市民涉猎不同地方的风土文化,书展还将呈现“‘丝绸之路’文化行:陕西与印度”主题展,展出陕西的西周青铜器、秦砖、唐三彩及印度的书画、民族服饰和茶叶等。“国际文化村”展区则将展出来自比利时、德国、以色列、秘鲁、南非及美国等地的书籍和文化产品。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