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打造香港创业生态体系——访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发起人沈南鹏

2016年07月21日15:0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香港创业生态体系——访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发起人沈南鹏

  新华社香港7月21日电(记者苏晓 王小旎)作为国际大都市的香港,以拥有优良的营商环境著称,但近十年来,却没有产生出特别优秀的创业企业。究其原因,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表示,这与香港缺乏优秀的创业生态环境有关。

  7月19日,一个名为“香港X”的科技创业平台启动礼在香港举行。作为发起人之一,沈南鹏表示,平台成立目的就是要打造香港创业的生态体系,运用“资本的力量”,将“超级教授”“青年学生”“科技创新”有机连接,有效运用香港科技领域顶尖教授的专业能力,引导在港青年创业,致力于科研成果的产业转化,务实地帮助创业项目走向市场。

  作为红杉资本在中国的领军人物,沈南鹏在美国媒体“年度全球最佳投资人”的榜单中连续多年都是排名第一的华人投资者,迄今在中国内地投资了近300家企业,其中不乏阿里巴巴、大疆等知名企业。

  “我来香港已逾20年,当世界各地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创业、创新时,作为以香港为家的香港人,还是希望能给香港做些事,今天我们所做的‘香港X’就是要踏出第一步。”沈南鹏表示,这不仅仅是资金回报的问题,而是希望“能对香港经济的转型或者是下一个引擎起点绵薄之力。”

  在与香港一河之隔的祖国内地,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大城市的创业水平,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沈南鹏说,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的成功背后除了政府的支持外,还有成熟的创业生态体系,这包括了导师、天使投资人等,还有就是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小米等成功企业所创造的榜样力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沈南鹏说,“很多年轻人以成功企业家为目标,走上创业之路,他们说我要做下一个马化腾,做下一个马云,做下一个李彦宏。”而香港恰恰缺少榜样企业和信心。

  沈南鹏认为,香港可以借鉴硅谷和中国内地创新创业的成功经验,但策略和具体的产业重点应有所不同,在一些消费互联网比如电商和O2O领域,受限于地理和人口特征,确实不容易在香港诞生行业龙头企业。

  实际上,本届香港特区政府十分重视科技创新,积极在政策和财政投入等方面支持创新科技,时至今日,香港的创科氛围已初步形成。沈南鹏表示,有很多投资者忽略了香港这个地方,现在是进军香港最好的时机。

  香港有条件发展科技创新,因为香港拥有许多世界级的大学,而且很多教授不仅仅是研究者,还懂得将科技产业化,部分学者还有过创业初期的经历,“这些‘超级教授’是香港的宝藏,还没有被完全挖掘。比如香港科技大学的李泽湘教授就帮助汪滔在大疆科技成长方面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

  关于创新,沈南鹏认为主要有两个方向:“模式创新”及“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依靠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很强的执行力,“科技创新”则更依靠技术、人才。现在越来越多的创新是以具有高科技含量的科技创新去驱动,模式创新以后的比例会下降。对于香港来说,由于市场规模小,模式创新不容易做大,科技创新更适合香港,比如在“黑科技”、医药、医学、金融科技、大数据、机器人等领域都是香港有优势的地方。

  据悉,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第一期基金为3亿港元,计划在未来4年中,支持120个早期项目,50多个天使专案。除基金外,创业支持公益机构将由红杉中国提供捐助扶持,每年投入200至300万港元,目的是瞄准香港青年科技创新热点,深度激发香港科技创业基因,整合资源打造香港创业的生态体系。

  沈南鹏说,科技创业必须靠不断尝试,并不是说投资一两个公司就能变成下一个大疆,而是需要有更多人去尝试。在他看来,透过导师体系找到更好的技术,导师在项目的参与中作用非常关键,对创业者的指点更加宝贵。他也希望有更大的青年人群体投入创业。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