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的绿色容颜(游香港)

邰文欣
2016年07月23日10: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荔枝窝步道

  知名旅游指南《孤独星球》(Lonely Planet)本月公布2016年亚洲十大景点,香港名列第五,香港上榜的理由不是因为大家耳熟能详的太平山和维多利亚港湾,却是因其自然人文景观,比如香港地质公园、荔枝窝村落和深水埗等旧街区。

  《孤独星球》在热爱旅游的人群中享有权威,跟着它推荐的景点游香港,游客能在现代都市的背景下找到香港的另一片天地。

  其实,香港不仅是繁华时尚之都,它的四成多土地都已被列为保护区,是野生动植物的家园,也是现代人向往的绿色天地。香港拥有独特的地貌与地质特征,香港地质公园是国家级地质公园,并于2011年加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公园有8个景区,包括粮船湾景区、东平洲景区、果洲群岛景区等,景区内有六角形岩柱群、页岩、海蚀、风化和褶曲等地质现象。徜徉在地质公园,奇岩怪石、低谷危崖令人惊心动魄,海蚀拱、海蚀柱、海蚀龛等造型给人无限想象,即使你是个地质盲,也会赞叹大自然的神工,对自然生敬畏之心。

  位于新界沙头角的荔枝窝是一个有300多年历史的客家围村,这里有山有海有古村,沿木板铺就的步道而行,可赏海岸风光、小村民情和风水林之美,沿路都有资料牌,还有教育中心,介绍荔枝窝的地质、生态和历史。 深水埗曾经是香港时装、饰物及布料批发中心,当纺织、制衣业辉煌不在,这条街也随之沉寂。现在,香港正整合资源,吸引年轻设计师进驻此地,带动香港设计制造的产品聚集,让游客到此可欣赏和购买港产时尚衣饰,让深水埗成为类似韩国“东大门”那样的地标。

  香港自然人文景点上榜《孤独星球》,对香港旅游业开拓新市场是一种激励,香港立法会旅游界议员姚思荣表示,香港不应只集中资源于传统旅游景点,应加强推广生态旅游。比如东平洲的地质地貌很有特色,但岛上没有水电供应,海域也开始出现污染,这些需要政府投入资源建设配套措施和改善环境。除了深水埗,姚思荣表示九龙城的九龙寨城公园及启德机场都凝结着香港的历史印迹,而且附近有多家有特色的餐厅,也可考虑发展为新景点。

  香港特区政府从2008年起实施“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将创意注入老建筑,彰显其文化历史价值,成为城市新地标。现在,前北九龙裁判法院、旧大澳警署、雷春生堂、前荔枝角医院、美荷楼、芳园书室等老建筑已经启用,这些历史建筑变身为学校、诊所、旅馆,而且还有免费导赏服务,只要通过网络或电话预约,就会有工作人员或义工带领游客参观,了解所在建筑的历史。

  如果您游香港,可选择在一个“活化”成旅馆的老建筑中落脚,这些建筑往往在黄金地段,交通方便,而且更有内涵。如果您选择美荷楼,不仅能在一楼参观“美荷楼生活馆”,走进上世纪50年代的港人生活,还能惊喜发现,著名导演吴宇森也曾是这里的住户呢。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