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漫步香港书展:多元文化的交流盛宴

2016年07月27日18: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市民们认真观看“丝绸之路:陕西与印度”文化展(摄影:实习生 黄芳妍)
1、市民们认真观看“丝绸之路:陕西与印度”文化展(摄影:实习生 黄芳妍)

香港,一直以来都被誉为东西方文化的完美交汇融合之地:无论是街头传统庙宇和西式教堂的交相辉映,还是不同肤色的人们畅所欲言,这座城市独特的国际化“混搭”氛围吸引着各方来客。

今年7月20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开幕的香港书展,更是契合了香港这一独特的城市气质。漫步书展,“武侠文学”主题与“英语阅读”专区各具特色,“丝绸之路文化行:陕西与印度”展览让人领略丝绸之路的魅力,而“国际文化村”展馆则带来25个国家的风土人情……多元文化盛宴,让人大饱眼福、大呼过瘾。

从香港阅读世界 以历史照亮未来

本届香港书展为期七天,共吸引了35个国家及地区共640家参展商参展,数目创历年之最;同时,主办方安排超过360场文化活动,致力于为读者提供多元化的阅读选择。

走进人头攒动的书展现场,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三联书店等几十家综合书刊参展商带来了包括历史、文化、教育、经管在内的上万种中文书籍,供读者阅读选购。琳琅满目的中外图书,引来白发老人和中学生驻足品读,让人不禁感叹阅读带来的神奇魅力。

此次书展还迎来了许多特别的嘉宾,香港特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此次也受邀来和市民一起逛书展。他表示,这是他第一次来书展,之前一直想来却没有机会。平时他比较喜欢历史、文化、地理类书籍,此次来书展还想找一本名为《1421年:中国发现世界》的书,希望能够有所收获。

在书展的“英语世界”展区内,各地书商提供各类型英文书籍,并且推出平时在书店难得一见的大幅度折扣,吸引读者购买英文书籍。正在选购英文书的读者佘先生说,来书展选购英文书,主要因为书籍种类比书店更加齐全,所以这次计划将预选书籍“收入囊中”。

云集中外名家 交流世界观点

每年香港书展的亮点,无外乎于丰富多彩的名家讲座。中外作家汇聚一堂,将他们对社会、历史、艺术等方面的见解与市民分享。今年,恰逢英国文豪莎士比亚、中国戏剧大师汤显祖逝世400周年。为了纪念这两位中西方戏剧文学巨匠,书展特别安排了“汤显祖的现代启示:纪念汤显祖逝世四百周年”、“莎士比亚剧的导演与设计”等多场研讨会,回顾他们杰出的艺术成就并探讨其对现代社会的启示。

以不同视角解读多元的香港文化,也成为了本次书展的亮点之一。在香港居住了30年、能说一口流利粤语的法国人Christine Cappio带来了她的新书《鬼妹港故事》,分享她从初到香港、结婚、生子到现在成为“地道的本地人”的种种趣事。

此外,香港书展多年来致力推动英语阅读风气,每年均筹办“英语阅读与创作”讲座系列,广邀本地及海外的英语作家与读者进行交流,分享写作心得,启发读者创作。

丝路文化展引人瞩目 见证中印历史渊源

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举国瞩目的焦点,香港作为中国对外的窗口,更担当了文化传播的重要角色。今年的香港书展响应这个主题,特别推出“丝绸之路文化行:陕西与印度”展览, 让观者领略丝绸之路上独特的风土人情,建立更广阔的世界观。

作为人类文明的两大文明古国,中国与印度通过丝绸之路联系、交流的历史长达两千余年。在印度古籍中“Chinapatta”一词是指产自中国成捆的丝,便是指丝绸。印地语中又有“Cini Mitti”一词,意思是中国的瓷器。这次展览着重表现了两地文化互相影响、交融的历史:来自陕西的青周青铜器、秦砖、汉瓦、盛唐三彩,不乏描绘西域风情;而印度的书画、民族服饰、沉香、茶叶等文物,也是历史上中印贸易和交流的见证。

“在书展上能看到这些文物和艺术品,十分难得。”香港市民李先生说,他特意带着女儿来参观展览,了解丝绸之路的历史。他希望能在欣赏文物的同时,让小朋友体会中国及世界文化的博大精深。(实习生 黄芳妍)

2、书展上种类丰富的英文书籍吸引了许多读者争相选购(摄影:郭晓桐)
2、书展上种类丰富的英文书籍吸引了许多读者争相选购(摄影:郭晓桐)
(责编:王政淇、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