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职场压力大 香港妈妈难持续母乳喂养

2016年08月09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王欣)每年8月的第一个星期被定为“世界母乳喂养周”。香港近期发表的两个数字发人深思:一个是婴儿出院时的母乳喂养率,从1992年的仅有19%大幅升至2015年的89%;另一个是以全母乳持续喂养婴儿至4个月的比率,由1997年的6%仅增至2014年的27%。也就是说,有六成新妈妈放弃了开始时的母乳喂养。

  特区政府卫生署表示,一项于2010年发表的香港本地研究显示,返回工作岗位是在职母亲未能持续哺乳的一个重要因素。

  这里有产假较短的因素。国际社会越来越倾向给工作妇女更长的产假,发达国家有的长达1年,然而香港女性产假仅有10周。

  除了产假短之外,香港工作环境压力大以及公司对母乳妈妈支持较少,也是造成职场女性不能继续母乳喂养的重要原因。

  香港母乳育婴协会早前于网上访问2000余人,两成受访者表示曾遇到不礼貌对待甚至被歧视,包括被上司或同事质疑为何时常哺乳,或遭批评生产力低。

  调查指,逾九成受访者认为上司和同事的理解十分重要,逾七成受访者支持将母乳哺育纳入家庭岗位歧视条例,一半人认为产假应延长。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