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大沦陷》导演刘深:再现香港“三年零八个月”沦陷史

2016年08月15日08:1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大沦陷》导演刘深:再现香港“三年零八个月”沦陷史

  新华社香港8月14日电(记者王小旎)8月15日是日本战败投降71周年纪念日。全景呈现二战期间香港沦陷历史的纪录片《香港大沦陷》导演刘深日前在港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该片能够唤起社会关注,让香港市民、特别是青年一代加深对历史的了解,培育正确的历史观。

  这部长约4小时的纪录片于5月底在北京发布,揭示了香港从1941年12月至1945年8月被日军占领期间所经历的地狱般磨难,并讲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英勇抗日的事迹,客观反映出战时背景,是香港沦陷时期历史的全景呈现。

  香港开埠至今逾170年历史,只有那三年零八个月是战争岁月。源于对这段历史的浓厚兴趣,刘深开始在香港搜集相关史料,在此过程中却发现资料都较为零碎,无法查到完整的文献,特别是中文版本。

  “‘三年零八个月’在香港历史上是一个专有名词,香港人几乎都知道,但问及具体是怎么回事却一知半解,感觉历史的信号在衰减,”刘深说,“于是我就决定做这个研究,现在已有20多年了。”

  这20年来,刘深几乎走遍了香港的大街小巷。“香港地方小,到处都是历史遗迹,每条街道都有故事。比如尖沙咀半岛酒店便是当年日军签署投降书的地方,英女王等贵客也曾下榻于此;而酒店对面的钟楼曾是广九铁路的终点站等等。这些街道和建筑都还在。”

  刘深认为,由于历史遗迹保存良好,在香港推行历史教育将会很便利,也较易被社会接受,然而翻阅目前香港中小学生的教材发现,那段历史鲜少被提及或仅是简略带过。“当年港英政府由于战败,因此在历史教育方面将那段沦陷史淡化了。”

  据悉,刘深的这部纪录片收录了大量历史影像、图片及文字资料,并采访了众多港九独立大队老战士、华籍英兵及历史见证人,不失为一部全面、生动的历史教材。他坦言,制作该片的初衷是出于兴趣,而现在已成为一种责任感,希望唤起大众的关注,“九七回归后出生的孩子们已长大,香港社会亟需培育青年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

  此外,该片还采用对比手法,将战争岁月与和平年代的生活相互穿插,通过访问香港百余位各行各业的市民,展现如今这座城市的繁荣与活力。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