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深港通正式获批 香港业界专家齐看好

2016年08月18日09: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8月18日电 备受关注的深港通相关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香港多位业内专家认为,深港通的推出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在法制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方向上迈出了坚实一步,具有多方面的积极意义。

深港通:加深金融合作后的产物

自2014年底正式开通沪港通后,内地与香港各方开始对深港通机制进行持续关注。历经一年多,深港通有望在4个月后正式启动,香港特区立法会金融服务界议员张华峰认为,这对香港资本市场来说,是一份“迟来”的机遇,表明中央政府对金融的开放政策不会改变。

张华峰认为,在沪港通试点成功的基础上酝酿良久,深港通不仅在市场运作上对两地资本市场的动向与规律更为了解,还将有效规避沪港通初期曾出现的问题,使交易监管更加透明有序。例如,深港通将不设总额度限制,沪港通总额度同时取消,但仍保留深、沪港通每日交易额度。这令深港通的设定更为市场化,贴合国际资本市场运作规律,是两地加深金融合作后的产物。

而与上海交易所相比,深圳交易所主板虽小,但因设有中小企业板块及中国创业板,聚集了更多中小型企业及发展蓬勃的科技公司。“在深港通机制下,香港的投资者能直观地了解内地中小企业及新三板的发展前景,开辟更多途径触及内地企业,扩大两地市场的交流层面,对香港投资者来说,无疑将增大他们的投资回报。”张华峰说。

对于深港通开通后的港股态势,张华峰预测,虽然股市交易量不会有太大突破,但在沪港通、深港通的双重带动下,整个交易气氛将较以往热烈。

香港中国商会创会会长黄强也认为深交所庞大的投资群体、活跃的交易环境将影响港交所的交易氛围,深港通将发挥港交所与深交所的互补性,为两个交易所未来的合作打下基础。

两“通”配合促资本市场成熟

此次深港通方案中提到,内地投资者可通过“深圳港股通”购买市值最少为50亿港元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分股。香港证券业协会永远名誉会长李耀新认为,不同于沪港通只开放大型股和中型成分股,深港通加入恒指小型成分股,更符合内地投资者的投资习惯,有利于吸引内地资金,进一步刺激活跃香港的股票市场。

李耀新也表示,深港通与沪港通相互配合,对外来资金的吸引力更大,推动国际投资者进一步进入内地市场,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同时也促使香港成为中国内地的离岸财富管理中心。

“我们可以看到,在沪港通推行之后,内地整体金融市场的专业素质有所提高。”李耀新认为,在投资管理的过程中,内地投资者、联交所和上市公司均可通过互通机制了解、借鉴香港成熟的操作模式。而且,深港通在开通时将不再设总额度限制,这意味着未来的投资数量仍会继续增大。李耀新认为,从素质提升到数量增大,沪港通和深港通将更有利于内地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法制化和国际化。(陈瑶、郭晓桐)

(责编:刘一鸣(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