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青年的“沿路”之旅

【查看原图】
香港青年背包客沿”一带一路“沿线体验文化交流。
香港青年背包客沿”一带一路“沿线体验文化交流。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2016年08月23日20:10

海风吹拂下,斯里兰卡的“阿育吠陀”药草医学穿越历史,散发芳香;暖阳微熹里,西伯利亚的雪地冰河等候千年,待人征服;王朝遗迹中,暹粒散落的吴哥窟回荡低语呢喃……

由东亚南下、北上,贯穿亚欧大陆,来自香港的64支青年队伍挎上背包,以脚丈量异域国土,思接千古、关照现实,感知古丝路沿线的历史与当下。

翻开旅游计划书,充满创意的行程将一个个新奇刺激的旅途娓娓道来:一支青年队伍前往俄罗斯,体验冰河畅游,助当地儿童筹款;几个香港医学生亲赴斯里兰卡草药园,与当地学生探讨中西医药的结合;几位在职青年走访东帝汶的咖啡种植村,打造高增值合作项目。

3000多人申请,221人入选,香港青年协会的“一带一路一友情”计划在今年2月和8月送走了两批这样的青年“背包客”。两批青年从香港出发,踏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将友情联结具化为关爱行动,将政府层面的战略细化为青年间的互动与得益。

“背包客”走出商机

做了4年旅游记者的Daneil和同伴选择了东帝汶作为他们的考察目的地。东帝汶天然资源得天独厚,但因经历了漫长的暴力冲突时期,国民大多处于贫困状态,旅游业的推广举步维艰。走过30多个国家,Daneil为不少城市进行旅游宣传,但通常交完稿子后联系就终止,当地厚重的历史故事、特色的旅游产品难以真正根植人心。

所以,他的行程是走访东帝汶咖啡豆生产村庄及其他社企。一方面跟当地人交流,学习咖啡生产知识,另一方面则协助当地人善用资源、建立品牌,再将产品带到香港以至世界各地,以此提高当地人收入。经过大量的资料搜集和详细的行程安排,Daneil的考察计划书从上千份计划书中脱颖而出。

这是一个互惠互赢的过程。

Daneil的团队成员来自市场、传媒和设计行业,对产品背后故事的追求超过了产品本身的价值。因此,Daneil团队力图将东帝汶的人文故事带回香港:“我们不是去当一次性义工,而是希望通过这次计划,打开我们与东帝汶人民的联系,透过文字和影像将所见所闻带回香港。”他们希望能借助各自在设计和市场推广上的专长,与当地人共同创造高增值项目,长远发展。

回到香港,Daneil团队的下一步计划是开展众筹,联络香港本地社会企业,将东帝汶的故事演绎成不同的产品,把当地文化带入香港的流行文化中。由青年交流进阶为商业考察,三个雄心勃勃的年轻人期待为东帝汶和香港带来些微改变。

借古城探索共融旅游

在众多国外行程中,一支旅游社企团队显得尤为特别。他们将目标聚焦在云南省昆明。

这个离香港2000多公里的城市拥有25个民族,和谐共融;而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昆明荟萃古今,新旧交融。昆明的“共融”特色吸引了正在修读旅游课程的Cindy和她的朋友:“内地有很多独具特色的城市景点,大部分香港市民没机会体验,而旅行社提供的线路并不能让香港朋友真正感受到城市的魅力。”

Cindy走访了彝族古村,克服了住宿和饮食上的不适,用嗅觉和味觉品尝老昆明的味道;也与当地社企机构商谈合作,以旅游推动两地交流,带出“感官体验”、“共融旅游”和“旅游社会企业”的概念。“这不只是找寻心身的乌托邦,更为了发展农村经济,提升农地的经济价值,保育古村,让更多人欣赏到这个城市的历史遗韵。”

这对于香港,也极有借鉴意义。

“香港居住着不同族裔的人,也有新旧中西交融的景致,怎样能跳脱出桎梏找到创新旅游的方式呢?我们还在探索。”Cindy和她的团队在过去2个月,用体验昆明的方式重游香港景区,希望为处于低迷的本地旅游找到一条新的道路。

青年力量搭建“民心相通”

除了计划内的考察任务,香港青年还在背包行中得到不少意外感受。Daneil游览了条件艰苦的咖啡种植园后,深感与较贫穷地区联结交往,应是平等双向的可循环互利行为,而非一味的“施舍”:“这种基于合作的互助互利方式,才能长远维系两地之间的沟通和往来。”

这也是香港青年协会主办“一带一路一友情”的理念。在该计划的网站首页,“让香港青年在‘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中开拓视野”带出了活动实质——这是一个自下而上的,从个人体验、文化交流到互助共赢的递进过程。

香港青年协会督导主任王茂松表示,青年对“一带一路”的概念开始是比较陌生的,认为“一带一路”只涉及政府、商界关心的议题,离自己的生活很遥远。但近两年,随着政策的推进,香港相关“一带一路”的展览、讲座走入社区,走到青年身边,让青年人更系统地了解“一带一路”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作用,深入思考香港能在其中发挥怎样的作用,探索青年自身能从“一带一路”中得到哪些机遇。

“政府的宣传再卖力,也不及青年的亲身感受来得强劲。”王茂松说,行程归来的青年都开通了网络博客,详细记录考察见闻与感受,并通过不同形式的分享会,将过程中的思考与得益分享给其他青年。

由于两期背包行反响很好,青协目前已启动第三批报名,希望提供更多名额、开辟更多路线,供香港青年近距离感受“一带一路”沿线的风光文化,以青年力量带动民间交流,为践行“民意相通”持续努力。(陈瑶)

分享到:
(责编:曹昆、杨成)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