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轮椅警察”获评再生勇士 质疑反成进步动力

2016年09月12日10: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9月1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你说我做不到,有一日我就可以做到。”现已退休的伍强曾经是香港一名警署警长,更特别的是,他是香港首位轮椅警察。36年前当值时被匪徒近距离枪击至下半身瘫痪。凭毅力于康复后努力学习其他技能,得以重投警队工作。工余时积极参与义务工作,他曾担任港队轮椅篮球队总教练。凭借坚毅不屈的精神,11日获再生会与恒生银行颁发的“十大再生勇士”。

中枪致瘫 为弟妹活下去

在一次执勤中,年仅22岁的伍强被匪徒近距离枪击,伤及脊椎神经、大动脉和肝脏等,导致下半身瘫痪。“不记得在医院睡了几日,醒来发现自己死不了,但手脚动不了。当时我就觉得心好似好灰,世界不关我事,自己好像等日子过。”伍强是家中长子,其下的五个弟妹仍在求学,作为家中经济支柱的他,不能安心的接受被其他人照顾一辈子,更不能因此放弃工作,放弃人生。

他努力接受物理治疗,慢慢地,手可以恢复运动,他努力学习用手代替其他动不了的地方,适应坐轮椅去开门、去街市和煮菜。他还大胆的向警队管理层提出,希望能继续在警队工作,不料竟得到了批准,可在警署做支援工作。住院大半年的他,出院后第一天便重返警署,投身工作。他说,在可以重返社区的开心之余,他也隐隐担心,“同事如何看他?他是否可以做到这份工作?”

质疑反成进步动力

当时,社会并不像现今般认识及接受残疾人。复工首日,伍强的担心便成了事实。“有的市民见到我这个情况,私底下都会讲,这个警察怎么会坐轮椅,都会说坐轮椅应该在家里休息下,不应该出街。”听到这些,虽然有点不开心,却也成了他进步的动力。他说:“其他同事付出100%,我就付出150%。”

伍强的努力渐获市民肯定外,亦得到上级认同,并于1983年升为警长。他又在业余时间参与香港伤残人士训练班,和残疾人士一同打篮球,曾多次代表香港参加亚洲区篮球赛,后来成为港队轮椅篮球队总教练。他于去年辞去总教练的职务,他说:“我想接触其他嘢。”他现在在香港康复力量担任义工,分享他的热忱。

主妇用笑“杀死”癌细胞

今年62岁的林梅芳本是一名无忧无虑、平凡的家庭主妇。18年前,命运和他开了一个大玩笑,一场头痛后,她获诊断患上鼻咽癌,祸不单行,其父母在短短半年内相继去世,一年后,她又被发现患上骨癌。两个月内接受40多次电疗,让她舌头萎缩、面部麻痹。“当时我出街买菜,卖菜的人都说‘这个女人几丑样’,很多人见到我好像见到老鼠一样。”哭成了她唯一消愁的方式,但在家人面前还要忍着,没人时才敢哭。

直到2006年,她加入抗癌小组成为义工,在屯门医院与新症病友交流,渐渐学会如何面对自己的病。她说:“我好钟意笑,笑可以杀死癌细胞,因为癌细胞看到你笑,觉得你很多friend,它就会走,找其他人。”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