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将展开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 冀助30万人次进行筛查

2016年09月13日09: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香港9月12日电(记者 李焯龙)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12日宣布,本月底展开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对象为1946至1955年出生的香港居民,参加者可获政府资助分阶段接受筛查。希望这为期3年的计划,可为30万人次进行大肠癌筛查。

12日,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中心)举行记者会公布计划详情,这是首个全港性推行、由特区政府资助和利用公私型协作模式运作的癌症筛查计划。首阶段计划将于本月28日展开,年龄组别为1946至1948年期间出生的人士。

先导计划不设参加者限额。参加者先接受先进、安全有效及易于进行的“大便免疫化学测试”;若结果呈阳性,参加者会获安排进行大肠镜检查,以找出大便带隐血的原因。

政府会向参加者提供大幅度资助。其中,由基层医疗医生安排进行“大便免疫化学测试”或跟进呈阳性的化验结果的诊症,政府会就每次诊症定额资助280元(港币,下同)。

在大肠镜检查基本服务范围内,如需切除瘜肉的检查可获定额资助8500元,没有瘜肉切除的检查的定额资助额则为7800元。

至上月31日,超过210名基层医疗医生已成功登记加入计划,超过95%不收额外费用。另外,超过80名大肠镜医生已加入计划,若不需切除瘜肉,约70%不收额外费用;如需在大肠镜检查时切除瘜肉,约60%不收额外费用。

中心总监梁挺雄表示,年纪越大,患上大肠癌的机会越高。大多数大肠癌由良性瘜肉经过十年或以上变化而成。瘜肉表面渗出连肉眼也看不见的微量血液,但可透过筛查检测出来。若找到瘜肉幷切除,可避免瘜肉演变成癌症。

中心监测及流行病学处主任程卓端希望,先导计划可为30万人次进行筛查。估计约1万人需进行大肠镜检查,当中或找到300多名人士患上大肠癌,另外可能发现4000多人有早期或后期瘜肉。

在香港,大肠癌是最常见癌症,2013年大肠癌的新症有4769宗,占癌症新症16.5%,即每6个新增癌症患者中便有一个患上大肠癌;死亡个案方面,2014年录得共2304人因大肠癌而死亡,占癌症死亡人数14.7%,即每7名癌症死者中便有一人是患上大肠癌。大肠癌是香港第二最常见的致命癌症,仅次于肺癌。(完)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