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走近香港的中秋:海滨赏月 火龙相伴彩灯

2016年09月16日11:3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香港闹市将出现巨大火龙,这绝不是电影情节,而是中秋节期间香港进行已经有百年历史的传统习俗。除了看火龙飞舞外,提着灯笼赏五彩创意花灯,拿着荧光棒在海滩烧烤游泳、赏月,这些都是香港过中秋的独特体验。

中秋气氛浓厚的商场。

不同于内地,香港中秋假期是在节日的第二天。但在节日当天的一早,香港大大小小的街市就开始热闹起来,许多市民购买食材,准备晚上的团圆饭。

香港中秋灯会。

到了晚上,上班族们或到浅水湾夜泳,或到维多利亚公园看花灯。但是最令大人和小孩期待的莫过于拎着手提灯笼,围着街区散步或一路走到公园。

今年彩灯会及彩灯展的攻略在此:

平日宁静的大坑街道,在中秋节当晚变得热闹异常。一片锣鼓声中,众多村民舞动着插满线香的龙珠,引领一条长约70米的火龙在街道上飞舞翻腾。从世界各地前来的游客以及香港本地居民,都一起跟随着巨大的火龙喝彩前进。

大坑舞火龙。

大坑舞火龙传统据称起源于19世纪,当时的目的是祈求消除瘟疫。如今,这项久负盛名的文化活动已成为香港独特的习俗,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今年的大坑舞火龙攻略在此:

除大坑外,薄扶林村也有一年一度的中秋舞火龙活动:

香港中秋的团圆饭桌大都有鸡肉、菱角、月饼、沙田柚等传统食品,不少家庭当天还会煮一大锅芋头。

香港缤纷多样的月饼。

一边烧烤一边赏月,更成为近年来日益流行的过节方式。不少香港市民一个月前就开始预订座位,居民相对集中的大角咀和观塘的多家烧烤店,很早就被预订一空。有烧烤店店主说,香港人一向爱尝试新鲜事物,以前的烤香肠、烤鸡翅已经过时,和牛、大头虾、法国田螺、北海道松叶蟹等食材已成为港人新宠。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