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首创“深井光屋”为弱势家庭提供租住

2016年10月06日10:39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10月6日电 香港社会企业“要有光”近年对位于深井的前九龙纱厂宿舍大楼进行“活化”,推出香港首创的“深井光屋”社会房屋,以象征式租金向政府租用宿舍,为有住房困难的家庭提供住宿。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5日为“深井光屋”主持揭幕仪式。

“深井光屋”原为九龙纱厂宿舍,其后成为特区政府物业,楼龄约50年。社企“要有光”于2014年向特区政府城市规划委员会申请,将其活化翻新为“光屋”,即让有住房困难、三人或以上的单亲及弱势家庭租住,最长租用时限为3年。

翻新后的“光屋”属开放式单位,共45个宿舍,每个宿舍约300多平方呎(约合28平方米),设有厨房及厕所间隔,不设睡房。目前已有15个家庭入住,租金按照申请人的经济能力而定,但申请人必须由社工推荐。

林郑月娥在仪式上表示,“光屋”是特区政府与社企“要有光”的合作项目,其成功落实有赖于私营机构的积极参与。“深井光屋”规模的提升,对于整个项目团队都是一剂强心针,证明社企提倡的模式可行,可通过“民商官”合作,让更多有需要的家庭受惠。

林郑月娥还提出,在现今土地、人力、财政等资源有限而社会对各项公共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的情况下,社会政策必须与时俱进。特区政府也需要向社会企业学习,以创新的思维提出处理社会问题的新方向。(陈瑶)

(责编:覃博雅、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