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神舟问天 香港助梦:香港社会共庆神舟十一号成功发射

2016年10月18日13:22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10月18日电 “点火”,“起飞”!在大漠深处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火光冲天,大地震颤,长征火箭托举着神舟十一号飞船成功启航,朝着天宫二号的方向,奔向茫茫太空。

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中国航天事业在短短十七年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激励着中华儿女的“航天梦”。香港特区同胞也通过电视、网络、报纸等多种方式,关注着这次历史性的时刻,共同见证着中国走向世界航天舞台的中央。

香港《文汇报》、《大公报》等多家主流媒体用大篇幅报道了飞船发射的过程,介绍了航天员选拔、飞船通讯系统更新以及神舟十一号征程安排等多项工作内容,为香港市民全景式呈现了中国载人航天的发展。香港TVB无线新闻台在升空次日持续播出火箭发射的片段,让市民能够一饱眼福。

《香港商报》在报道《航天员直飞天宫》中指出,中国航天科技的迅速发展让香港社会看到了国家强大的科研能力。文章称赞中国航天是一项伟大的系统工程,中国航天的发展速度是一个奇迹。文章指出,航天事业发展,核心技术是关键。作为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完美承载体,中国航天在当今世界最复杂、最庞大、最具风险的工程体系里,以技术密度高、尖端科技聚集的精彩表现,在太空完美演绎了“中国核心技术”。中国航天的成功证明了,“中国已经拥有全世界最强大的研发集团,也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制造力量。”

“航天梦”的一步步实现让香港社会激动,而此次“神舟十一号”飞船首次搭载了香港中学生设计的太空实验项目,更让市民觉得参与国家航天发展并非遥不可及。

香港《东方日报》在报道《港生为太空实验添趣味》中指,近十几年来,香港科教界均有参与多项国家航天科技的研发,不仅涉足卫星发射、载人航天,也涉足探月工程,但都以大学师生参与居多。而现在,中学生也能够参与其中,相信会吸引更多香港青少年对科学研究产生兴趣,对香港创科的可持续发展极为重要。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他的社交网站上,展示了香港学生首赴酒泉参观火箭发射的照片,表达自己的骄傲之情。他称赞学生们的创意和对科技的热诚让人鼓舞,相信他们是香港创科的未来动力。他希望此次太空实验能激发更多香港年轻人对创科、对航天事业的兴趣,期待日后能有来自香港特区的航天员乘坐国家的火箭升空,探索太空。(吴玉洁)

(责编:徐祥丽、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