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全球经济体便利营商排名发布 香港位列第四

2016年10月27日15:0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世界银行25日发表《营商环境报告2017》,结果香港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四位。 

  保障小股东税项等4指标 列世银报告第三

  据《文汇报》报道,世界银行(World Bank)25日发表《2017年营商环境报告》,罗列190个经济体便利营商排名,香港在全球排名第四位,得分84.21分,较去年上升一级。报告显示,香港在保障小股东投资者、开办企业、取得供电及缴纳税款4项指标中,均列全球第三位。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欢迎世银的排名,认为是再次肯定特区政府一直以来推动方便营商的工作,未来会仔细研究报告内容,查找可更臻完善之处。

  昨日正式公布的世银《2017年营商环境报告:人人机会平等》,是以10个指标比较190个经济体在便利营商方面的整体表现,从而作出排名。

  新西兰居首 内地排78位

  结果新西兰排榜首,新加坡屈居第二位,其余则依次序为丹麦、香港、韩国及挪威等。

  至于改革方面,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及塞尔维亚等经济体,则位于全球前十大改善得最多的经济体。

  报告显示,香港在“保障小股东投资者”方面继续高踞第三位,而在“开办企业”则由第四位升至第三位;“取得供电”由第九位升至第三位;“缴纳税款”由第四位升至第三位,以及“申请建筑许可”由第七位升至第五位。

  宽免商业登记费等措施获赞

  报告赞赏香港推出多项便利营商的改革措施,包括宽免2016/17年度的商业登记费、简化审核接通电力申请的程序和缩短发出挖掘准许证时间等。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保罗·罗默表示,全球在提升营商环境便利度方面持续取得成功,如现在开办企业全球平均耗时21天,较十年前的46天快得多。

  世界银行全球指标局局长奥古斯托·洛佩·克拉罗斯指,政府政策对中小企的日常营运起巨大作用,当中繁复的规章制度会分散创业者的精力,令他们不能集中精力发展企业或创新。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香港得分由去年83.67分升至今年的84.21分,显示香港的整体营商环境在过去一年有所改善。

  港府: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言人续称,特区政府会仔细研究该报告的内容,查找可更臻完善之处,以进一步优化香港的营商环境。特区政府会继续与商界及其他相关各方紧密合作,改革现行的规管制度,以确保规管恰当有道。(记者 杨佩韵)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