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府发表"2030+"规划 欲发展东大屿新界北

2016年10月28日08: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港府发表"2030+"规划 欲发展东大屿新界北

  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陈茂波27日公布谘询文件《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香港2030+》),为香港跨越2030年的规划、土地、基建发展以及建设环境的塑造提供初步概念。

  陈茂波指,特区政府统计处推算香港人口会由2014年的约724万,增至2043年的约822万顶峰,至2044年回落至约781万人。因此《香港2030+》提出发展新界北和东大屿都会两个策略增长区,整个规划预计可容纳900万人口,以应付长远社会及经济需要,同时为未来人口增长预留10%的缓冲空间。

  “《香港2030+》以3大元素为规划方针:规划宜居的高密度城市、迎接经济挑战与机遇、创造容量以达致可持续发展。我们的愿景是令香港成为更宜居、具竞争力及可持续发展的亚洲国际都会。”陈茂波说。

  特区政府规划署署长凌嘉勤介绍,《香港2030+》建议的概念性空间框架包括一个都会商业核心圈、两个策略增长区和三条主要发展轴。都会商业核心圈涵盖港岛、九龙东以及拟议的东大屿都会共3个商业核心区。两个策略增长区分别是东大屿都会和新界北。逐渐形成的三条发展轴则包括西部经济走廊、东部知识及科技走廊和北部经济带。

  凌嘉勤表示,现阶段土地供应短缺达1200公顷,包括300公顷经济用地,200公顷房屋用地,700公顷政府、机构或社区、休憩用地和运输设施用途用地。而建议的两个策略增长区估算总发展面积达1720公顷,有助提供解决空间。当中,新界北的荒废农田和棕地,以及港岛与大屿山之间海域填海而成的东大屿都会,都将成为重要的土地供应来源。

  发展局当日起展开为期半年的《香港2030+》公众参与活动,包括公众论坛、专题讨论、简介会、导赏团、分享会和展览,收集市民对更新香港发展策略的意见。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