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社会各界人士谈人大释法

正本清源 合理合法

2016年11月08日04: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香港11月7日电  (记者连锦添)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闭幕会表决通过了关于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的解释。香港主流舆论和各界人士表示认同和支持,认为释法正本清源,非常及时,合法、合宪,是为“一国两制”实践保驾护航。

  新界社团联会今天发表声明,坚决支持人大释法,认为有关解释及时厘清了立法会议员等在宣誓时必须遵从的形式和内容,这也是大多数香港市民所期盼的。今次果断释法,是为“一国两制”保驾护航,使其继续向正确的方向航行。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民建联副主席陈勇指出,此次释法正本清源,让港人更了解“一国两制”和香港基本法订立的初衷。鼓吹“港独”的人决不能管治香港,这样才能确保“一国两制”不变形、不走样。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在新闻稿中表示,今次释法合理、合法、合宪。期望立法会尽快恢复正常运作,议员专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市民谋福祉。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表示,香港立法会近期的宣誓风波,触及国家统一、领土完整等大是大非议题。“我完全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时释法,希望香港拨乱反正,防止陷入无休止的争拗和混乱,谋求长远的繁荣稳定。”

  香港广东社团总会7日召开记者会,对人大释法表达支持。该会主席陈永棋认为,有关释法内容释放了清晰的信息,“港独”问题涉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央绝无半点退让空间。

  香港专业人士协会会长陈建强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人大释法是因为兹事体大,事关大是大非,不宜拖延。

  周浩鼎、张国钧、梁美芬等多名有法律背景的香港立法会议员认为,这次释法是从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等重大问题上考虑,全面对症下药,坚决堵截“港独”力量的滋长。立法会议员、香港律师会前会长何君尧认为,香港回归以来每次释法,都有其不同的原因,但带出来的都是正面效果。宪制性问题,愈早解决,对香港愈有裨益。

  又电  香港立法会主席梁君彦11月7日就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作出解释一事表示,认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对该条文作出解释,以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及国家安全。有关解释将有助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在就职时依法宣誓,并减少因宣誓所产生的争议。梁君彦期待香港法院就涉及该条文的案件尽快作出判决,使立法会恢复正常的运作。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08日 07 版)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