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特区防学生自杀最终报告出炉 倡为学生“减负”

2016年11月08日18:22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11月8日电 据香港本地媒体报道,负责检讨香港学生自杀问题的香港特区防止学生自杀委员会,7日向特区教育局提交最终研究报告。报告建议教育界检视现行教育方式与学校氛围,并提出为学生“减负”的26项建议。

针对今年年初多起学生自杀事件,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于3月成立防止学生自杀委员会,连同辖下5个小组召开多次会议,分析学生自杀成因并提供可行性建议。

委员会在分析过去三个学年的中小学生自杀案件后,指出有二成四的学生曾表示学习压力大,自杀成因涉及包括神经健康、适应困难、关系问题等多项因素。报告建议特区政府及学校分三个层面为学生提供支援,包括为一般学生提升心理与精神水平,助其适应学校环境;为有较高自杀风险的学生尽早识別和介入推行“守门人”训练,加强精神健康服务转介机制;此外,为有自杀风险学生增加资源支援,推广家庭外展服务。

另外,报告指出,需要加强传统媒体和社交媒体的角色,在中学层面提供并宣传毕业后的多元化发展路线。报告还建议由特区政府社会福利署主导,协助学生提升处理压力的能力。

针对报告内容,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吴克俭表示,虽然报告并无证据显示教育系统与学生自杀之间有直接关系,但教育局方仍会检视现行的教育制度是否有需改善之处,教育局也会在简化课程设计、减少家庭作业等方面降低学生的学业压力。(陈瑶)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