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专家:香港在内地资本市场开放中的作用不可取代

2016年11月11日08:2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香港在内地资本市场开放中的作用不可取代

  新华社香港11月10日电(记者周雪婷 王小旎)“聚焦深港通——内地香港资本市场论坛”10日在香港举办。中银香港经济研究处主管谢国樑在论坛中表示,香港是内地资本市场开放的重要平台,其他城市无法取代。在未来,香港可以为内地企业上市及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提供服务。

  谢国樑表示,香港已成为内地资本非常重要的境外市场,并在内地资本市场开放中发挥着不可取代的作用。

  谢国樑认为,香港不仅是内地在岸资本市场向国际市场延伸的平台,也是内地企业在境外市场最佳的融资基地。香港汇集了全球研究中国上市企业最好的基金经理及股市分析员等,这为内地企业来港上市及融资提供着如“保姆”般的服务。香港还可以成为中国在岸资本市场融资需求起落的缓冲地及调节器。

  谢国樑对未来香港在内地资本市场开放中将扮演的角色发表了看法。他说,香港可以继续为内地企业上市、深化两地资本互联互通提供服务。“不管是沪港通还是深港通。未来香港可以进一步把两地的市场、资金和投资者通过这个管道联系起来,实现内地资本市场的国际化。”

  由于当前美股市场面临着诸如税费高、政府债务高、投资者关注少和声誉下降等问题,不少在美国上市的企业都有“退市”的想法。谢国樑表示香港可以作为海外上市的中资企业退市的家园和归宿。

  对于当前沪港资本市场的关系,谢国樑表示,香港与上海两地可以优势互补、错位发展。“香港是体制外的市场,上海是体制内的市场;香港是在岸市场,上海是离岸市场;上海主要服务内地居民和企业,香港主要服务国际企业和机构,两者完全可以错位发展。”

  谢国樑说,我相信未来国家长期需要上海和香港两个平台共同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提供融资服务,促进内地资本市场的开放。

  “聚焦深港通——内地香港资本市场论坛”由新华财金社与第一亚洲商人金银业有限公司共同主办。论坛围绕深港通、沪港通、资本市场开放、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和互联网金融等主题进行交流。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