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生必须学习中国历史(声音)

2016年11月12日06: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香港个别候任议员公然辱国“播独”,香港各界无不义愤填膺,并开始深层次反思事件原因。不少人认为,目前香港出现如此“反智”的候任议员,与历史教育的缺失关系密切。他们呼吁特区政府及香港社会予以正视,只有让青年一代正确认识中国历史及香港定位,才最符合香港长远、整体利益。反之,挑战国家主权统一,散播狭义的排外思想,只会令香港走上绝途。香港《文汇报》也就此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辱国事件警示“中国历史科目不可废弛”。文章摘发如下:

  在香港回归前,那时的香港学生尚且知道中国人的根源、优点,知道中国四大发明,不会忘记祖父母辈做“弱国人”时的悲惨,不会忘记旧中国被列强虎视鹰瞵、豆剖瓜分的危局,更不会忘记日本帝国主义发动的那场罪恶的侵略战争强加给包括港人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深重苦难。然而,回归后从2000年起取消了回归前中国历史作为必修科的地位,到2009年课程改革大幅削减选修科目后,中史科竟然无人问津,导致新一代因不知历史而对国家产生误解甚至抗拒。更严重的是,这使“港独”思潮在青年人中有了市场,一些排斥国家民族的行动和谬论,竟然在青年学生中谬种流传。

  从2014年两名香港大学生配合英国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听证会“作证”,妄称英国应该迫使中国“履行”联合声明并作出谴责,甚至重启《南京条约》及《天津条约》云云,到今次曾就读岭南大学中文系的游蕙祯和城市大学的梁颂恒辱国辱族,更加说明中史科不可废弛。

  清朝文学家龚自珍说:“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隳人之枋,败人之纲纪,必先去其史;绝人之才,湮塞人之教,必先去其史;夷人之祖宗,必先去其史。”著名历史学家钱穆也说:“忘记历史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忽视历史的社会是没有前途的社会。”可见历史教育的重要性。辱国事件警示中史科不可废弛,全面于中学恢复“中国历史”独立成科,作为必修的国史科,已经势在必行。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