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各界支持高等法院裁决

2016年11月18日09: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各界支持高等法院裁决

  香港民众集会支持人大释法。图片来源:《文汇报》

  11月15日,香港高等法院裁定两名候任立法会议员的宣誓没有法律效力,两人的议员资格被取消。香港各界均支持高院裁决,批判两人根本无意效忠国家及香港,遭取消资格是咎由自取、大快人心,并认为裁决彰显了法治精神,维护了“一国两制”原则,对香港社会明辨是非、正本清源起到了积极引导作用。

  对“港独”分子的重大打击

  香港《文汇报》发表题为《法庭裁决彰显法治 维护“一国”遏止“港独”》的社评,认为高等法院的裁决不仅维护了“一国两制”原则以及香港的法治精神,也是顺应香港主流民意、彰显社会公义的正义之举,是对“港独”分子的重大打击。

  《大公报》的社评则认为,高院的裁决一针见血地拆穿了两人否定“一国”、推行“港独”的实质,挫败了“港独”分子借“本土”之名行分裂之实、通过地区选举混入权力架构的企图。裁决有力彰显了中央宪制权威地位,并有效体现了特区司法的独立性。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理事长卢文端表示,高院裁决对一些“港独”分子会有警惕作用,不论是立法会议员还是社会上的青年和学生,都绝不允许宣扬“港独”或“民族自决”。

  针对某些反对派人士及所谓“法律权威”抹黑人大释法,《东方日报》刊登署名文章反驳说,这些人貌似维护香港法治,却无法掩盖其根本目的是要包庇、袒护“港独”,要香港民众为“港独”埋单。

  给同类案例提供判决指引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表示,法院就立法会宣誓风波作出的判决,对立法会、特区政府乃至整个香港社会日后处理议员宣誓事宜提供清晰指引。

  “香港法庭所作出的公正裁决和相关判词,从司法层面上订下如何具体维护‘一国两制’原则的规矩,这就是无论在何种场合,都不能公然冲击和挑战‘一国两制’。高院裁决依法取消公然播‘独’的两名议员资格,对香港社会具有重要的警示意义。”《文汇报》的社评这样说。

  《大公报》也认为,人大释法和有关裁决,为香港特区今后处理同类问题立下了明确的规矩和案例,也在香港社会中进一步明确了一些大是大非的原则和观念。

  “反对派过去硬套英国的所谓‘三权分立’来质疑本次司法复核的理据。本次高等法院的判词已清楚说明回归后香港特区的行政、立法、司法之间的关系及有关的宪制安排。”执业律师、民建联议员张国钧指出,香港高等法院本次判决明确了法院在处理涉及立法会事务时有权介入,同时明确了立法会主席及秘书长的权力,对日后同类案件将会是十分清晰的判决指引。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李秀恒希望一众议员日后能够遵守基本法,正视宣誓。“立法会是庄严的议事平台,并非某些人做戏和搏出位的场所。”他说。

  “港独”于法于理都没市场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主席陈永棋认为,高院裁决公正,也与人大释法内容完全吻合,令大家对香港司法制度更有信心。裁决同时彰显“港独”不得人心,无论是法理还是人情,“港独”都绝对没有市场。

  “‘港独’分裂国家,祸害香港。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容许‘港独’在港滋生蔓延,破坏香港安宁。”由5万多名香港市民组成的“反港独撑释法”大联盟对此次高等法院的裁决深表欣慰,许多香港市民表示,梁、游二人根本无意效忠国家及香港,遭取消议员资格是咎由自取、大快人心!

  经民联副主席、立法会议员梁美芬称,众多香港市民齐心集会,足以证明“反港独、撑释法”有庞大的民意基础,释法更是有根有据,她批评反对派及部分法律界人士颠倒是非、纵容“港独”,损害法治。她表示,爱国爱港的人绝不容许“港独”势力壮大,也不允许任何“港独”分子进入议会。

  香港中华总商会则期望,社会各界尊重法庭裁决结果,让立法会尽快恢复正常运作,避免社会发展继续空转,并呼吁各界携手努力,积极维护基本法和坚守香港的法治精神,共同守护香港的经济发展成果和良好营商环境。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