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厉害!香港迪士尼百亿搞扩建

2016年11月27日11: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厉害!香港迪士尼百亿搞扩建

  “睡美人城堡”将进行扩建并换上新面貌,2019年启用。(香港迪士尼乐园供图)

  《漫威宇宙》新园区宣传示意图。(香港迪士尼乐园供图)

  《冰雪奇缘》新园区宣传示意图。(香港迪士尼乐园供图)

  开园未满半年的上海迪士尼乐园两周前宣布要扩建,给客流已经被分食的香港迪士尼乐园带来更大压力。面对周边地区同行的强势推广,香港迪士尼决定主动出击,于本周公布了最新的园区扩建计划——注资109亿港元,在2018年至2023年期间,每年都推出一些新项目,包括建造《冰雪奇缘》和《漫威宇宙》两大新园区,扩建改装“睡美人城堡”,为“探险世界”园区增设表演场地等。香港特区政府预料2025年后,香港迪士尼每年的入场人次将升至900万—930万。

  用《冰雪奇缘》和《漫威宇宙》这两个主题建新园区,香港迪士尼乐园是首家。

  《漫威宇宙》园区是香港迪士尼力推的第一重点。除了相关主题“铁甲奇侠飞行之旅”明年1月11日开幕外,现有的“巴斯光年星际历险”游乐设施会被以漫威故事为设计概念的全新游乐设施取代,以超级英雄的战斗故事为主打,惊险刺激。《冰雪奇缘》园区内则会有崭新面貌的城堡及广场,其间能看到电影中夏日飘雪的浪漫景象,还能坐雪橇、看表演,预计2020年落成。

  同时,香港迪士尼的必到景点“睡美人城堡”将会进行扩建,以“优雅、向星星许愿”为主题,日夜展出不同的舞台表演,小朋友可以在城堡内装扮成小王子、小公主,过一过童话瘾。

  有人担忧,规划虽好,等过几年园区建成之后,这些动画形象会不会已经过时?香港迪士尼乐园负责人表示已经考虑到这一点,并且透露扩建计划已经把迪士尼未来推出电影的时间表也考虑进去,《冰雪奇缘》即将拍续集,很多漫威系列电影也会陆续推出,所以他相信爱莎女王和超级英雄的故事到时都不会过时,仍能吸引大量家庭及年轻游客到访。

  香港迪士尼乐园可以说是香港旅游资源的“老招牌”了,开幕11年,过去10年接待了5800万人次,为香港额外带来1360亿港元消费,而这些额外消费令香港的本地生产总值合共增加749亿港元,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的0.38%。

  2012年,迎客7载的香港迪士尼终于回本,并赚得“第一桶金”,获纯利1.09亿港元。但受到内地游客减少及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幕的两面夹击,2015年又转盈为亏。因此有声音质疑,在还亏着本的情况下搞大型扩建,是否合适?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认为这样做值得。50%的访港旅客会到香港迪士尼,早前新推出的星球大战园区,就拉高了乐园入场人次及生意。这次扩建后,乐园区将由7个增至9个,场内设施将由110项增至130多项,预料到2025年,每年入场人次将由去年的680万增至900万—930万,在扩展期内会创造3500个职位,完成扩建后会创造600个等同全职职位。如果以40年运作周期计算,扩建预计可为香港带来额外381亿港元至416亿港元的经济增值。这对香港未来旅游业及经济整体发展都有益。

  香港旅游业界人士也普遍认为,香港迪士尼不如上海迪士尼那么大那么新,需要通过建新园区来取胜。现在香港迪士尼的客源比例为40%本地客、40%内地客、20%国际旅客,扩建计划有助于吸纳内地及东南亚的旅客,尤其是广东珠三角地区的游客。港府的评估报告中指出,扩建计划会给香港迪士尼额外增加37%的基本游客,31%的本地访客及专程访客,从2030财政年度起,港府将享5%的实质财务回报。

  至于扩建所需资金,则由香港迪士尼的两大股东——香港特区政府和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按现有股权分布筹集,即港府出资58亿港元,占53%,香港华特迪士尼公司投资51亿港元,占47%。下周一,苏锦梁会到香港立法会经济事务委员会作介绍,稍后再向财委会申请拨款,他希望立法会议员不要拉布,让项目如期上马。考虑到现时香港的经济环境、旅客、世界经济走势及香港迪士尼乐园本身的发展时间,需要分秒必争。

(责编:燕勐、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