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媒评深港通12月“通车”:内地与香港将实现互惠互利

2016年11月27日11: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港媒评深港通12月“通车”:内地与香港将实现互惠互利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及香港证监会25日发出联合公告,宣布决定批准深港通于12月5日正式启动,香港社会对此高度关注。26日出版的多家香港媒体均在重点版面报道,幷指出继沪港通后,香港将再次在金融市场与内地担任互惠互利角色。

  香港《商报》26日发表题为《深港通既要无缝连通更要深度融合》的社评。文章认为,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先后实施,不单标志了内地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以及有助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对于香港来说,也可巩固及加强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

  该社评还指出,随着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上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持续推进,在“一国两制”下,香港和内地的合作空间肯定越来越多,可发挥的协同效应也会越来越大。深港通的开通,可望带来多重而持续的红利,只要做足准备工夫,妥善应对一些利率期货反映、资金流动波动性等相对较小的不明朗因素,自然能够争取趋利避害,为香港和国家作出正面贡献。

  当日,《星岛日报》同时发表头条报道及社评,表示近期人民币贬值、港元升值,再加上美国联邦储备局九成会在下月加息等因素,买入港股可成为内地人赚取更佳回报的途径。文章认为,现在港股比两年前沪港通开通时,对内地的吸引力较大。

  文章又指,深港通是内地开放金融市场的重要步骤,现在国际投资者有渠道以资金全数进出的形式买卖深沪股票。此外,内地开放金融市场需要控制的风险越来越大,路程遥远,香港以其成熟的金融体系、专业服务、风险控制和市场监管,将继续在这金融改革过程中,与内地担任互惠互利的角色。

  《文汇报》综合了财经人士的意见并指出,在目前人民币贬值趋势下,开通深港通将有助进一步满足内地投资者配置海外资产的需求,有助推高港股成交量,预计连同沪港通,2017年可吸引6,000亿港元资金流入港股。

  同日,《经济日报》发表的头条中融汇了香港金融各界对深港通开通的看法。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陈秀梅称,深港通将是内地开放市场进程中的重要一环。中国银行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岳毅指,深港通对两地市场有正面影响,有望促进内地资本市场健康规范。

  文章还提到两地监管机构已建立机制,确保两地市场在深港通下的廉洁稳健。深港通推出后,若在稳定期期间(两个星期)发生紧急事故,系统将会转回未有深港通加入的版本。

(责编:燕勐、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