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办2016菁英论坛 以社会创新推动未来发展

【查看原图】
由香港菁英会举办的“2016菁英论坛”,11月30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摄影:陈瑶)
由香港菁英会举办的“2016菁英论坛”,11月30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摄影:陈瑶)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2016年12月01日19:35

人民网香港12月1日电 由香港菁英会举办的“2016菁英论坛”,昨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以“如何推动社会创新——带动一带一路及香港未来发展”为主题,邀请海内外政商名人、商界精英、专家学者担任演讲嘉宾,从经济、青年及文化与体育三个角度分析并研究社会创新对“一带一路”的启示,以及对香港未来发展的影响。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以及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佟晓玲出席并担任本次论坛的主礼嘉宾。

在论坛上,梁振英表示,香港特区政府一直大力支持社会创新,包括通过社会创新和社会创业来扶贫和帮助弱势社群。香港特区政府在今年投放了超过180亿港元推动创科。而在今年年初特区政府《施政报告》中的多项新措施,已得到香港特区立法会的支持和通过,包括扩建科学园,在工业邨发展多层先进制造业中心和数据技术中心;拨款20亿港元鼓励“学”与“研”,并用投资收入资助大学进行更多中下游及应用研究;以及设立20亿港元的“创科创投基金”,以配对形式与私人风险投资基金共同投资本地初创企业。

梁振英强调,社会创新与特区政府“再工业化”的理念互相契合。香港虽然土地有限,但拥有世界一流的科研基础和人才、发达的信息、金融和贸易基建以及完备的法律制度,香港有优势和条件发展这类用地较少的新工业,其中包括在智慧城市、健康老龄化、机械人技术以至大数据、生物科技和金融科技等。梁振英鼓励香港青年走出香港、走出国门,参与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创新科技发展建设中去。

仇鸿在发言中谈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5月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提到要将中国建设成世界科技强国,即实行建设科技强国的“三步走”。仇鸿指出,香港历来有发展创新科技的长处,发展科技创新具有较强的社会共识和良好的基础,香港特区政府也十分重视发挥香港的优势,推动科技创新。与此同时,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对创新层面也有强烈的需求,香港完全可以利用“一带一路”的市场需求,进行有重点的研究和开拓,充分发挥香港在创新科技、商贸网络、资金融通等各个方面的整合优势,在创新型国家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实现新的发展和腾飞。

最后,仇鸿寄语香港青年珍惜现有优势,共同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和稳定,用智慧和双手共同创造香港和国家的美好明天。

据介绍,“2016香港菁英论坛”由香港菁英会主办,本次论坛是继2008年、2012年以来,香港菁英会第三次主办菁英论坛,目标是集思广益,一同探讨当前区域热门话题。菁英会主席卢金荣表示,香港菁英会成立近十年,希望论坛以“社会创新”为主题,社会上的每一个人、每一个界别,都可以参与社会创新,以社会福祉为依归,推动社会上的共同协作,为人类利益、社会大同的实现而努力。(陈瑶 实习生辜雨晴)

分享到:
(责编:燕勐、白宇)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