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媒热议深港通 冀开启两地互联互通新里程

2016年12月06日14:2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12月6日电(陈瑶、实习生辜雨晴、欧阳嘉姝) 继沪港通启动两年后,备受瞩目的深港通5日正式开通,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个里程碑。香港主流媒体6日均以头版或整版文章聚焦深港通,对两地互联互通的新举措进行大篇幅报道。

香港《文汇报》以头版文章《沪深港互通重塑港地位》,分析沪深港互通对内地与香港的重大意义。文章指出,香港与内地股市的互联互通将中国最具创新精神的行业和企业展示在世界投资者的面前,同时,促进香港金融市场的功能转变,有助于重塑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大公报》连续两日发表社评,认为深港通与沪港通的开通,是深化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重要举措,反映了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优势——既可以是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同时也是世界的中国金融中心。香港扮演着“超级联系人”的角色,做到“国家所需、香港所长”,配合内地资本市场的有序开放,也为香港金融业的升级转型注入了新动能。

该报6日发表的评论文章《深港通不争朝夕,利在长远》指出,深港通的开通为内地与香港之间增加了一条跨境双向投资管道,如同打通内地与香港的金融命脉,有助于两地深化合作,互利共赢。文章相信,只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适应与熟习,深港通便会逐步上力,成交稳步增加,从而发挥其推动内地金融业双向开放与人民币国际化的作用。

香港《商报》则认为,深港通的开通标志着港、沪、深三市实现互联互通,形成了一个总市值达到70万亿元人民币的大市场,对于提升各自的金融竞争力、推进内地资本市场的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步伐,都带来了极佳的正面效果。文章强调,深港仅一河之隔,经济互补性强,共同发展潜力庞大,好好利用“一国两制”下的深港通等优惠政策,可以联合打造成为国家和国际的金融重镇,建立起更紧密的互利双赢合作关系,利好深港、利好国家,促进经济持续发展。

此外,香港《东方日报》、《星岛日报》、《经济日报》等报刊也纷纷聚焦互联互通机制,评析两地的资本市场前景。香港《经济日报》在评论文章《深港通细水长流 A股提质利改革》中表示,两地金融的互联互通将引入更多机构投资者,提升内地资本市场的质量,推进股市与监管改革,以逐步赢取国际投资者信心。文章最后提到,长此以往,当深港通、沪港通发展成熟后,中央将更放心开放资本市场,从而带动香港和国家金融市场的繁荣稳定发展。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