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办“一带一路”圆桌论坛探讨“超级联系人”角色

【查看原图】
7日众嘉宾参加香港超级联系“一带一路”圆桌论坛(攝影:实习生辜雨晴)
7日众嘉宾参加香港超级联系“一带一路”圆桌论坛(攝影:实习生辜雨晴)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2016年12月08日13:27

人民网香港12月8日电 (吴玉洁、实习生欧阳嘉姝)7日中午,“超级联系‘一带一路’圆桌论坛”在香港湾仔会展中心举办。论坛邀请来自香港和内地的各界代表参与专题研讨,围绕香港在“一带一路”中如何发挥“超级联系人”的作用展开讨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香港总商会主席吴天海、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等出席并致辞。

梁振英在发表主题演讲时指出,“一带一路”的核心是促进人与人之间以及不同市场之间的联系和发展。香港在金融、物流、航运等方面拥有众多优势,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关键的枢纽作用。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香港兼容并包,拥有双重优势,为内地和世界搭建了联系的桥梁,可以很好发挥“超级联系人”的角色。

吴天海在致辞中表示,开放是香港成功之基石。经济自由,市场开放是香港吸引人才,融入世界市场的重要原因;降低对外开放的程度,将给香港带来危机。他同时表示,年轻人应该认清“一带一路”的意义所在,放开思想,拓展眼界,尝试从自身就业、香港特区及国家发展等多元角度看待“一带一路”建设。

蔡冠深表示,香港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环境中,应利用自身优势发挥“一带一路超级联系人”的作用,扮演好“一带一路”投资者与维护者的角色。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人民币离岸中心,香港拥有良好的基础设施与优秀企业,吸纳法律、会计等各行业专业人才,可为海外企业进入内地提供良好平台,推动地区合作和香港发展。

此次论坛由中国日报社亚太分社主办,汇聚了香港商界、金融界、航空界及内地工商界的专业人士,讨论香港担任“超级联系人”的意义及可采取的举措。其中,深圳前海创新研究院院长陈坤耀表示,香港凭借丰富的经验、质素良好的企业,可与深圳前海一起发展伙伴关系,提供连接内地与海外的新平台。国泰航空行政总裁朱国梁表示香港航空业发展欣欣向荣,可为“超级联系人”提供基础设施的支撑。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