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专访香港“一带一路”专员蔡莹璧:“一带一路”为香港带来发展机遇

2016年12月12日08:01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专访“一带一路”专员蔡莹璧

人民网香港12月12日电 (刘慧 刘洁妍 蒋波 田凯)“香港在很多方面有自己的优势,可以在国家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做出贡献,也可为香港经济长远发展提供难得的机遇。我说的这个机遇,不但是在贸易上、项目上的机遇,也包括其他方面的发展机遇,比如,各地人民的往来,文化的交流联系等。”香港“一带一路”专员蔡莹璧接受人民网独家专访时表示,“香港将继续做好‘超级联系人’,提供平台,让香港跟内地企业一同‘走出去’。”

今年7月底,蔡莹璧被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委任为“一带一路”专员,主要负责向特首和他主持的“一带一路”督导委员会提供建议和意见,协助特首联系政府各个部门。

在香港特首梁振英今年1月发布的施政报告中,有人统计,他至少40次提到了“一带一路”,并表示香港要坐言起行,将“一带一路”提供的机遇化为成果。蔡莹璧表示,特首梁振英十分重视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他认为,“一带一路”不但可以为中国及沿线国家带来很多机遇,也将为未来香港经济带来很大的动力。

担任专员4个月来,蔡莹璧清楚地看到,“一带一路”的确能带动经济发展,而香港有地理、法治、专业服务、“一国两制”等优势,“希望我们可以把握好‘一带一路’倡议为香港带来的机遇。”

国家所需、香港所长。“十三五”规划鼓励内地企业“走出去”,香港作为区内国际金融中心和商业枢纽,便可担当起内地与世界经济互联互动的“超级联系人”。蔡莹璧说,在金融、投资、高端工业、专业服务等方面,香港都可以发挥独特的“超级联系人”作用,协助内地企业一同“走出去”,与“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互补所需。

“香港与内地有着长期紧密的合作,同时又具有全球网络的优势。香港有世界级的专业服务团队,比如,在律师方面,香港现在有16000多位,其中有1300多位来自不同的国家。这个团队可以为香港提供其他国家的法律服务,也可以帮助有关企业处理与海外的合约以及与合约相关的纠纷问题。香港还有很多国际性的专业人才,在会计、财务管理、建筑工程等方面,有很丰富的国际专业经验,了解当地市场的情况。”蔡莹璧表示,希望利用这些优势建立一个超级平台,促进内地企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沟通和交流,与香港企业一同参与一些具体项目,落实有关实施。

香港“一带一路”专员蔡莹璧

蔡莹璧表示,“一带一路”办公室希望为各界提供更详尽的相关资讯,与此同时,香港社会各界对“一带一路”倡议也越来越有兴趣。“我们会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和交流,特区政府与一些其他机构比如大学也推行了一系列的措施,希望协助各界人士,包括学生、市民、青年等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首先在资料资讯方面,香港贸易发展局在去年年底建立了一个网站,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相关资讯,希望通过这个网站为业界和有兴趣的人们提供资料;也举办了研讨会,安排考察团,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去参观。”

“一带一路”内涵提及“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及民心相通。蔡莹璧认为民心相通相当重要且难得的,透过学生和青年交流,可以担当起不同地方之间的沟通桥梁。

蔡莹璧指出,港府特别推出多项计划,比如提供奖学金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鼓励他们来香港读书,同时也希望香港学生可以去外面的世界看看,资助他们到“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去交流学习,鼓励香港学生学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同时,港府还资助了一些非盈利机构举办活动,增强青年人交流的机会,也和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了文化合作备忘录,举办融合多元文化的艺术活动,促进不同文化间的交流。她说,“总而言之,要做的工作很多,香港将会继续推进,扩大交流的范畴。”

展望未来,蔡莹璧表示,过去几十年,香港在发展道路上遇到了不同机遇,也克服了不少挑战。‘一带一路’倡议将协助我们巩固香港优势,扩大市场。虽然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也会遇到不少困难和挑战,但是有一点很重要,这次不是香港单独闯天下,背后有国家的支持。我们有信心,“一带一路”将会带动香港新的发展。

(责编:王颖(实习)、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