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前世今生——曹志明《国学经典书画展》在港开幕

2016年12月18日11:40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主力嘉宾为书画展开幕剪彩
主力嘉宾为书画展开幕剪彩

人民网12月18日电(记者陈然)由荣宝斋(香港)有限公司主办的前世今生——曹志明《国学经典书画展》于16日在香港开幕。香港新闻联会会长张国良先生、中国美协香港分会、中国书协香港分会的专家以及内地、香港各界人士3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这次展览以中国“书”、“画”作品为载体,向香港各界民众呈现中华传统国学文化的“前世”与“今生”,以期通过不同形态的艺术作品,激发观众未来对进一步弘扬与传播传统国学的共鸣。

伴随中国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高,传统国学以“文化的多样性、内容的广泛性、传播的普遍性”深受海内外华人的关注和喜爱,形成“国学热”、“传统文化热”,乃至“中国热”、“中国文化热”。这是因为中华民族的思想、精神、性格、核心价值观等等,越来越被世界关注和认同的缘故。

借此,展览以“国学经典”为主题,通过书画来呈现国学的前世今生,是一次有益的尝试。所谓前世,国学涵盖了“儒释道”所阐述的“思想、哲学、历史、地理、政治、经济”等内容,并以“书画、音乐、术数、医学、星相、建筑”等各种形式记录和传承下来;所谓今生,国学对于中国发展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等,赋予了新的内涵和普遍认同。

作为媒体人,曹志明倾心于国学的推广与传播,通过书法,擷录钩沉国学的思想光辉,形诸笔墨,书以载道;又通过绘画,描绘勾勒国学的精神面貌,寄情丹青,涉笔成趣。

曹志明以有别于同道的体悟和心得,在古籍善本中潜心用功,又在刻版画本中仔细揣摩,以当下社会普遍接受和喜爱的艺术样式,创作出不囿于古人法规,又不趋附激进的时尚,坚持书写自己的修养,绘制自己真切感受的作品。

生宣工笔设色《顺势而为》,是曹志明研读《习近平用典》之后的最新力作。惊涛拍岸、浪遏飞舟,呈现出一代古人齐心协力、同舟共济的波澜壮阔。榜书“仁义礼智信”辅以朱砂小楷,两仪生象,淋漓尽致刻画儒家思想精髓。万年红蜡笺“福禄寿禧”以蝇头小楷衬托描金大字,祥和喜庆,迎面扑来。传统题材“刘关张”造像,工笔写意兼施,隐去桃园,赴死疆场,画外突出“义字当前”。行草“抱义守仪”挥洒人生信条。写意《高士行旅》系列寄托中国士大夫情怀。《三星高照》、《五子登科》等,又将中国百姓美好寄望,跃然纸上。所有展出作品,通过《从善如流、从恶如崩》、《孝悌、礼乐》散溢开来。

传播国学经典,用书画艺术服务大众,既是照亮艺术家艺术探索的一盏指路明灯,又是艺术作品回归社会、使命担当的一面镜子,这是这次展览的初衷,也能印证当代书画家兼收并蓄传统经典之后,是可以创作出符合时代审美的精品力作的。这样的精品,只有吸收了国学营养,才能感今怀昔,喻之以理,引起社会大众与同道方家的共鸣。

本次展览共展出曹志明书画作品52件,包括中堂、条幅、斗方、镜片、信札、尺牍、团扇等,以工笔绘画为主,兼有书法“楷行草隶篆”诸体作品。这次展览也是2016年度曹志明继苏州博物馆“山水乡愁”《国学经典》书艺展之后的又一次系列展览。

(责编:燕勐、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