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广东蔬菜基地

打造安全放心供港“菜篮子”

2016年12月20日14: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供港蔬菜基地、广东清远市阳山县望家欢百菜园菜农在采摘大白菜。
  黄国保摄(新华社发)

  12月中旬,粤北山区微凉。44岁的马三妹正弯着腰在田间采摘芥兰。对于干惯农活的她而言,这并非一件难事。看准鲜嫩的芥兰竿,手指一掰,芥兰菜应声而落。

  马三妹采摘芥兰的地头是一家供港蔬菜种植基地——广东清远市阳山县望家欢百菜园。与马三妹自家种植蔬菜的地头不同的是,这家拥有1600亩种植面积的供港蔬菜基地需要严格地向监管部门报备种植计划、农药购买与使用、出口蔬菜品种和数量等情况。就连马三妹从田间采回的芥兰都需要经过基地农药残留自检等“验菜”环节,在确认合格后才能进行大规模收割以及后续加工。

  一句话,从种植、收割,到产品加工,再到送往香港各大超市、菜场,每一棵小小的芥兰都处于严密的质量安全监管之下。

  事实上,阳山县望家欢百菜园只是内地众多供港蔬菜基地的一个缩影。自香港回归以来,内地一直是供港食品的重要“后方基地”。来自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数据显示,每天经该局检验检疫的供港蔬菜达1600吨,涉及蔬菜品种100多个,以确保足量供应。

  独特的地理位置、较大的温差让这个粤北山村出产的芥兰含糖量更高,口感更佳。

  而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也让百家园的蔬菜能够更快更便捷到达香港市民的餐桌。据望家欢百菜园负责人黄若钦介绍,从村民收割蔬菜,到打包装箱,经长途运输,再经报关后到达香港市场,整个时长不超过30小时。

  目前,在这片基地上,已种植有白菜、菜心、甘蓝、马铃薯、甜玉米、茄子、佛手瓜等数十种蔬菜瓜果品种。每天约13吨至15吨蔬菜出口香港,年产值约2500万元。

  然而,比起产量、年产值这些“光鲜”的数字,对黄若钦来说,“供港澳蔬菜备案基地”和“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示范区内企业”是他更为看重的金字招牌。

  “一方面,基地招牌是蔬菜产品的信誉保证,供港蔬菜品牌有利于促进蔬菜产品内销;另一方面,企业违规成本太高了,一旦被暂停或取消备案资格,将影响整个公司对港蔬菜供应链条。”黄若钦说。

  清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安全监管科科长闫雪松告诉记者,根据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要求,除了最严厉的“取消备案资格”外,监管部门还通过一系列严格的农药源头管理、安全风险监控管理等日常管理手段对备案基地进行监管。

  “以农药管理为例,我们要求基地进行农药申报,不仅仅要报农药名称,连农药有效成分药物浓度、施用对象、配置浓度、供货商、生产企业的相关信息都必须申报。”闫雪松说,检验检疫部门会定时来检查农业投入品存放场所及出入库记录,防止企业误买误用高毒、禁用和“三无”农药。

  严格的安全卫生质量管理体系,为供港食品筑牢了安全防线。来自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资料显示,目前,该辖区每天经检验检疫的供港食品包括活禽约1.5万只、冰鲜禽约16万只、活猪3000多头、冰鲜冷冻水产品180多吨、蛋品约15万个、鲜奶50多吨、蔬果1600多吨以及1000多吨深加工食品。自香港回归以来,广东辖区供港食品已连续19年顺畅足量供应,食品整体合格率维持在高水准。

  (新华社广州电  记者周颖  王攀)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